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金價好淡爭持 難越1234美元





石林 
 
2月份剛過去,國際金市以每盎斯1213.7美元收市,金價1月銳升8.47%,上月回跌5.4%;銀市收報每盎斯16.57美元,亦為1月顯漲9.81%後回落3.8%的結果。 

簡言之,金銀兩市上月未能挑戰前月的高位,惟低位均仍高於前月的低位,表達出一個訊息──猶豫不決。而好的表現是未創出新低點,但壞的表現是尚維持高點遞降的格局。從月線圖來說,兩市仍屬中性偏淡的走勢,估計類似的市勢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即金銀價格繼續在相對偏低區域上落徘徊。 

若看周線圖,上周金銀市在七周來低位反彈,但僅收於前周幅度一半之下。即是說,去年年終收市水平有若幹支持,牛方仍須力守該水平,並要延續上周的努力。 

此外,看周線圖的動向指數(DMI),金銀兩市仍為熊方所控制,只是力度較前略減,但均未顯示出有持續市勢。 

數據參差且矛盾 
出現上述市況主要原因是,投資者和分析者對今年金銀後市的看法頗為分歧。看好者似傾向認為近3年多的調整低位已經見到,金銀價將反覆回升。看淡者則認為真正的低位尚未到來,要一見更低的低位,例如850美元的金價和10.98美元的銀價,兩市才會結束大調整回復上升。 

參差且矛盾的多項經濟數據,似乎都向牛熊兩方各提供一些理據,但又並不特別偏袒某一方。即使最近的短期消息和數據也是如此,例如希臘的融資方案獲得4個月的延長,但不等於債務問題已可解決;又例如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上周在參院的作證,未有就加息問題提供進一步訊息。金銀兩市未能在此找到方向。 

美國上月消費物價指數本可為通脹進一步動向提供參考,但其本身竟含有矛盾訊息,該指數按月下跌0.7%,創2008年12月以來的最大跌幅;但撇除食品及能源價格的核心指數按月上升0.2%,使人感到有點無所適從。還有,美國去年第4季GDP增長率向下修訂至2.2%,這本不利於金價,因貨幣流速也要相應向下修訂;但該增長率竟然略高於市場預期,變成是利好消息。 

從上述情形看來,全球經濟和利率動向現處於一個十分不明朗的狀態。許多人關心美國經濟能否繼續增長,或反過來受到其他地區影響,再受通縮力量的重新困擾。在此問題較明朗化之前,金銀市將續呈上落徘徊狀態。 

銀價16美元具支持 
短期而言,金銀兩市將受兩個較具體但呈矛盾的因素影響。一個是商品指數很可能因油價從低位回穩而有所回升,此有助金銀價格能守住目前水平。另一個則是美滙指數不肯調整又告回升,此將限制金銀價格可能再攀升的幅度。本周金銀兩市的進展將受到這個因素的力度相比的左右。 

大投機者和對沖基金上周在金銀兩市繼續進行平倉活動,他們主要對手即生產商和掉期交易商的淨沽倉量也相應減少。但到周末兩市的未平倉合約量呈現若幹回增,或意味兩市在現水平會有新一輪爭持。 

綜上所述,估計目前金市是徘徊市勢的延續,1190美元為短期支持,暫不致低試至1179美元水平,目前支持已上移至1201美元;但上方在1225美元仍有回升阻力,而升越1234美元的可能性諒不大。銀市的徘徊市勢料亦延續,16.01美元為短期支持,諒暫不致低試至15.8美元,目前支持則上移至16.3美元;但上方在17美元仍有回升阻力,而升越17.32美元的機會諒不大。 

本周較受關注的是美國最新就業數據,有人期望看到一個強勁的報告與經濟表現相稱。本欄比較關心的是美國能否真正擺脫通縮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