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星期五

外媒:中国实有3万吨黄金储备

2014年,黃金分析師阿拉斯代爾-麥克勞德(Alasdair Macleod)稱,中國在1982到2003年間貯積了2.5萬噸黃金。

   一位備受尊重的分析師很看好中國,他預計中國各政府部門實際黃金擁有量達3萬噸之多,並稱中國將在三年內將人民幣連接“黃金標準”。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報導,中國國家官方持有黃金量為1054.6噸,但人們普遍認為中國在過去幾年中攢積了更多的黃金,數量高達五千噸,並將其貯藏在不同的非政府賬戶中。當 然了,這其中並不包括大量在過去被購買、儲藏的黃金,它們也從未被列入官方儲備之列。

  中國到底持有多少黃金儲備呢?

   3萬噸的數據出自Simon Hunt戰略服務公司首席執行官塞門-亨特(Simon Hunt) (原隸屬於世界知名礦業和金屬諮詢機構Brook Hunt,後Brook Hunt 被Wood Mackenzie收購)近期寫給客戶的一封信,他寫道:“中國持有的黃金比我們知道的多得多。正如黃金分析第一人Alasdair Macleod所言,中國在1982到2003年間貯積了2.5萬噸黃金。目前,中國的黃金儲備很有可能擁有超過三萬噸的黃金儲備,這與非兜售即出租黃金 的美國形成了鮮明對比。”如今,這樣的言論出自一些著名分析師之口都可能會被忽略,但Hunt並非等閒,其在金屬和礦產領域對中國戰略行動的洞悉力非同一 般。有些證據能夠表明中國確有大量不為人知的金庫,但即便見過金庫,面對大量的金條,人們也很難知道其真正的數值。

  塞門-亨特在寫給客戶的信中提到了以下幾點:

  中國政府將在今年下半年內將採取強力行動以重塑金融系統、重工業、製造業以及房地產市場。上述行為的發生被外界看作是“可控的危機”,而危機的爆發不僅將對大多數涉足中國市場的外國投資者產生衝擊,其將在全球範圍內產生明顯的連鎖反應。

  中國並不想讓人民幣成為全球儲備貨幣,北京真正想看到的是人民幣能夠國外央行以及金融機構所接受並成為相關交易的結算貨幣。

   北京不相信華盛頓有能力在代表大多數國家利益的前提之下維持住以美元為主導的全球貨幣儲備體系,相反華盛頓關注的重點只是美元和本國自身的利益能否得到 保護,而回溯歷史可以發現,美國政府已經數次利用通貨膨脹為“武器”以實現“變相減免”所欠他國債務的目的。與之相反的是,中國有可能在未來三年內實現人 民幣匯率同黃金之間的“聯動關係”。在那之前中國政府必須對經濟發展的重塑和改進以維持穩定的發展,即使這樣的過程充滿了艱辛和痛苦。

   “貨幣戰爭”的概念眼下正在被全球媒體所熱潮,對此亨特認為北京方面正在對應對所謂“貨幣戰爭”的策略進行重新調整,此外亨特還預計北京的觀點將是維持 人民幣的穩定對於未來更多參與製定甚至主導全球金融秩序至關重要,不過亨特也表示他認為人民幣還沒有必要成為全球儲備貨幣。在調整黃金儲備的問題上北京或 正在同莫斯科站在合作,後者近來一直不斷提升自身的黃金儲備,而做出同樣舉動還包括印度、巴西、南非等金磚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