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美債已到上限,為何傳媒隻字不提?

美債已到上限,為何傳媒隻字不提?

2014年2月11日美國國会以221票对201票通过提高國债上限至17.2萬億美元,并暂時取销國债上限,直至2015年3月15日為止。

 

现時賬面上美國國债為18.1萬億美元。美國國债佔GDP的比率1980年之後急劇上升,见附图。美國國债现已超过GDP的100%,不可能無止境地增加。

 

美國國债上限3月15日到期,美國國会便要達成新協議,否则後果嚴重。事態如何發展,值得留意。

蘋果售金表金價反狂插

石林

不知這是有趣還是沒趣──蘋果金表(Apple Watch Edition)上周正式宣布面世,但金價卻進一步跌到接近三年半大調整市的最低水平。

上月下旬,一則消息瘋狂傳說,蘋果在搜購全球三分一的黃金,以滿足蘋果表的需求,其中的高端型號配有18K金外殼,該公司已採取必要措施以確保有足夠存貨。此消息不但蘋果迷感到興趣,也使金甲蟲們大受鼓舞,認為這將催生一個黃金大牛市。

可 是起碼到目前為止,預期由蘋果金表引發的兩個熱潮並沒有出現。該金表定價如此高昂或令人卻步,另一方面金價是不升反跌。有數據顯示,每隻蘋果金表的外殼含 有55克18K黃金(即約41克純金),且既稱為「限量版」,蘋果公司何來為此要搜購全球三分一黃金。可見上述消息的製造者只是語不驚人誓不休,幸而市場 還是理智和冷靜的。

強美元因素再突顯

上周金市並無受到蘋果金表面世的影響,如果說有,則只能說乃屬輕微負面,因為該金表的銷情受到懷疑。金市實際上是受到基本因素的支配,財經新聞說市場擔心美國提早加息令金價受壓。

本 欄對此說不甚認同,美聯儲局最近沒有作出會提早加息的任何暗示,更主要是金融市場行情本身並無顯出有上述因果關係。事實上,自去年10月至今年2月,金價 確曾與美國10年期債券價格出現同向甚至同步的關係。而債券價格與債券孳息率是相反的,故在這段時間內,可以說市場利率走向與金價走向是相反,若提早加息 將壓抑金價。但從本月上旬開始至今,上述關係改變了,債價與金價呈反向,即債息與金價同向,故擔心提早加息令金價受壓之說法不甚準確。

行 情顯示,金價最近與美元回復反向關係,一改去年11月至上月初的「反常」狀態,而且此關係明顯進占了壓倒性的位置。上周美匯指數曾升到100.38的12 年高位,其原因不但是美國可能提早加息,更重要的是美國與其他地區的經濟表現和貨幣政策愈益顯得背馳。其中,在歐央行開始新一輪大規模購價的時候,美國貨 幣基礎再度減縮,現為3.807萬億美元,而次高峰的今年1月是4.139萬億美元,以美元計算的金價失去一個刺激因素。

短期反彈料受制1166

除強美元外,全球通脹壓力進一步減輕也是不利金銀價格的重要因素。繼英倫銀行估計英國通脹短期會跌至零水平後,上周公布的美國上月生產物價報跌0.5%,乃連跌4個月。 DJ-UBS商品指數不但跌穿今年初的低點,而且是創2002年以來的新低。

許多牛派分析者曾多次寄望金礦股可帶動金價回升,但金甲蟲指數(HUI)已從2011年的高峰大跌了77%,至今仍在長線的關鍵水平150點水平上下爭持,未見有回升跡象。

大 投機者續減持金銀兩市的淨好倉,現回復到去年12月初的數量。目前問題是本周美元在急升後會否有所調整,從上週末美匯指數見新高後回順來看是有可能。若 此,金價有望在短期支持1146美元上作若干回彈,惟1166美元及1175美元均有回升阻力,預料難上1179美元;相反若1140美元水平不支,則前 最低點將暴露於危險之中。相似地,銀市或可在15.3美元短期支持上有若干反彈,惟15.8美元及16美元有回升阻力,預料難上16.2美元;相反若15 美元水平不支,前最低點恐會再受考驗。兩市大勢仍向淡。

聯儲局將在本週議息,諒不至宣布提早加息或不作明確的表示,但這並不會扭轉上文所指的全球目前的經濟大形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