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股市、物業等市場,近二十年來,黄金(還要是實金)一向不是香港人熱衷的投資,我們的強積金,沒有黄金可選,政府外匯基金亦不會買金。所以,一連在HKG寫了兩篇「金文」,已預計零回應,事實證明我錯,HKG面書貼文後,竟有回應,可跟早期「金甲蟲之路」Blog上的回應一樣,攻擊的多,還要是好好笑的攻擊。其中有則回應:「幾十年已經有金幣投資,個個市民畀佢害到雞毛鴨血、X街香港痴報重叫人投資?」
如果人人投資黄金都是「實金」,那些倫敦金、期金、枇杷膏(Paper Gold紙黄金)又找誰買呢?阻人發達又如殺人父母,攻擊,正常,但請根據事實好不好?幾十年來已經有金幣投資是事實,例如上圖南非政府發行的富格林金幣(Krugerrand),1967已公開發售,1984年曾在香港電視上賣廣告,標語是「富格林,全球信賴,金中之金」,我手上也有一枚,數年前恆生銀行買的,剛好也是1984版。
只是,「個個市民畀佢害到雞毛鴨血」,卻是捏造誤導,1967年金價是每安士35美元,當以今天1:7.75聯系匯率計,1967年一枚富格林值值271港元,今天是多少?最近金價徘徊於每安士1200美元,一枚富格林大約9300港元,四十八年裡,升值34倍,這還未計六七十年代港元匯率比今天強,實際當年一枚富格林少於271港元。當然,如果跟同期樓價、股市相比,四十八年升34倍,絕對是微不足道,但請問又如何「畀佢害到雞毛鴨血」呢?難道買的是朱古力金幣,發了酶?HKG叫人投資金幣又有幾X街?
image
除了過去四年低潮調整期,數十年來,無論那個時買,投資金幣,今天都有增值。60年代發行的富格林,今天仍然有市有價,恆生銀行的牌價中雖沒列有富格林,但仍會根據國際金價買賣。60年代的股票中有多少隻今天仍然存在,而又給你買中?不說那麼遠,就以近二十年計算,由1995至2015年,在股海浮沉,經歷金融風暴、海嘯……想想身邊多少人慘蝕、輸錢,就會明白投資金幣的好處—1995年6月份,每安士黄金只是385美元。
所以從不介意金價短期波動,因為既不會除牌,亦不會合股、供股,兩個金幣突然「合體」變成一個。與其留意金價波動,不如好好欣賞富格林的古銅美,這是因為當中有銅的成份。黄金是軟金屬,為了令金幣更堅硬、防刮花,有時金幣內會混入其他金屬,例如美國鷹揚金幣就加了白銀,色澤偏白黄。放心,這不代表含金不足,金幣仍有足一安士純金,只是加了其他金屬而已,所以實際每枚一安士富格林金幣的重量不是一安士,而是一安士多少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