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星期五

債市扭曲 後遺漸現


王冠一

2015-06-04
歐美債券沽售潮延伸至亞洲,令環球債息升至今年高位。資料顯示,環球主權債平均息率已升至 1.34 厘,相當於去年 12 月底高位。其中,澳洲十年期債息錄得三星期以來最大升幅,同期日本國債息率亦連升三日,至於新西蘭同年期債息亦升至 3.73 厘。



各地經濟數據好轉,歐元區 CPI 六個月來首度回復正數,引發投資者預期通脹升溫。德國最新亦宣布,計劃首次發行30年期通脹掛鈎債券,最終發債規模至少 100 億歐元,難道通脹真是遙遙無期?

另外,全球各地種種因素,皆誘導資金持續流出避險資產:希臘債權人努力避免希臘違約,降低了市場避險需求;美國工業及建築開支數據上升,增加今年內加息機會;日本首季經濟擴張速度為一年來最快,並連續第二季擴張;澳洲首季經濟增長按季增長 0.9% 等。

不過,債息上升並非投資市場的最大隱憂,債市更趨波動才是重點。

雖然聯儲局已經停止量寬,但手上仍持有近破紀錄規模的債券。而且目前歐洲、日本央行仍繼續每月努力於市場上買債救經濟;其中,歐洲央行更可能會在短期內加快買債步伐。

央 行已是債市最大買家,如今還要繼續大量買債,本身已經削弱債券的吸引力;加上監管機構又要求市場參與者減少高風險交易活動及降低高風險資產持有比例,都令 債市流動性大大降低。情況有如某隻股票出現貨源歸邊後,一石能夠激起千重浪,類似情況在債市發生,債息就會變得更波動。

由於債市結構被扭曲,流動性不足,每個價位涉及的買賣宗數都較以往減少,令資產價格面對突發消息、或新公布數據時變得更為敏感。萬一出現大量沽盤時,市場缺乏承接,就容易出現「人踩人」場面。

目前債息低企,十年期德國債息仍貼近零水平;假如通縮危機不再,加上股市暢旺,市場又豈能容忍低回報的債券呢?因此,債市沽售潮看似還沒完結。而投資者則需要有心理準備,債市波動性可能會愈來愈大,如此將會令股市走勢也變得難以捉摸。

股 債環環相扣,以往股市或債市出現波動,另一個市場都有大風浪。不過今年以來,債市愈來愈波動,但股市反而愈趨平靜。以美股為例,近期相對於環球多個主要市 場,顯得異常平靜。標普五百指數過去兩個月上下波幅只有 4.2%,乃 2006 年以來最小。這是暴風雨前的平靜,抑或是十年難得一遇的光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