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不僅德國信不過紐約FED,連德州也決定拿回黃金

MoneyDJ新聞 2015-06-15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日本經濟新聞14日報導,擔心恐怖主義以及對歐元喪失信心讓許多歐洲地區央行決定將部分黃金儲備搬運回國。報導指出,德國已決定在2020年底以前自紐約運回300噸黃金。以1架飛機一次通常能夠載運3噸黃金來計算,預估得動用100架次才能順利完成任務。金銀小甲蟲

貴金屬分析師Koichiro Kamei指出,有鑑於歐元前景充滿變數,歐洲國家現在都希望自行管理黃金儲備。截至2012年為止,紐約聯準銀行(FED)金庫總計存放53萬條金條、重量大約相當於6,700噸,相當於全球個人黃金年度消費量的一倍以上。
法新社報導,奧地利央行5月28日宣布,2020年以前原本存放在英國的80%黃金儲備(註:總量達280噸)將會降至30%,瑞士與奧地利境內的 存放比重將分別調高至20%、50%。奧地利審計法院今年2月表示,多數黃金儲備存放在英國將面臨日益高升的過度集中風險、建議分散儲存地。

荷蘭央行(DNB)去年11月表示,荷蘭黃金儲備原本是51%放在美國,加拿大、英國以及荷蘭各佔20%、18%、11%。依據新的政策,阿姆斯特 丹、紐約、渥太華以及倫敦的配置分別為31%、31%、20%、18%。DNB表示,提高自家黃金存放量是依循其他國家央行的作法。除了分散存放地點 外,DNB預期新政策將對荷蘭民眾信心產生正面效應。

根據美國德州州長Greg Abbott上週五(6月12日)簽署生效的法令(HB 483),德州將設立由主計長辦公室管理的州立金條保管庫,原本存放在紐約聯準銀行的10億美元黃金將會運回德州。Abbott指出,德州金條保管庫將是 美國境內第一座州立設施,不僅可提高德州黃金儲備的安全性與穩定性,並可避免讓納稅人的血汗錢被拿去支付他州的黃金存儲費用。

《下一波全球貨幣大崩潰(The Death of Money:The Coming Collapse of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System)》作者Jim Rickards 2013年4月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表示,德州要求將存放在紐約的黃金運回當地並不是瘋了。他指出,當央行用盡各種辦法都還是無法提振經濟的時候,他們 只能拉高美元計價黃金、透過通膨來降低負債者(包括美國聯邦政府)的負擔。他說,美國政府過去曾沒收黃金,因此德州自建金庫的做法不算瘋狂。金銀小甲蟲

美國已有數十年不曾公開黃金稽核數量,紐約FED為何不敢讓外界稽核?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去年11月被美國參議員指控跟華爾街大銀行往來過於親密之後、上述疑慮恐怕是有增無減。

世界銀行6月10日將美國今年成長率預估值自3.2%降至2.7%、明年預估值也從3.0%降至2.8%;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自1月的 3.0%下修至2.8%。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6月3日宣布將全球2015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自3.7%下修至3.1%,如果應驗的話將會低於 去年的3.3%以及截至2011年為止的10年平均值3.9%。OECD預估美國今年成長率為2.0%、低於去年的2.2%。金銀小甲蟲


http://news.cnyes.com 



紐蒙特向英美黃金收購科羅拉多州最大金礦

MoneyDJ新聞 2015-06-10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美聯社6月9日報導,美國最大金礦商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 Corp.)同意出資8.2億美元收購原屬全球產量第三大南非英美黃金阿散蒂公司(AngloGold Ashanti Limited)的美國科羅拉多州最大金礦克里普爾溪和維克多(Cripple Creek & Victor),這可以使得總部就位於科羅拉多州的紐蒙特礦業擴大在該區的資產,提高其礦山壽命並削減成本。金銀小甲蟲

英美黃金公司2014年黃金產量較上年度的410萬盎司年增8%至444萬盎司,總維持成本則是較上年度的每盎司1,174美元下滑 13%至1,026美元。英美黃金預估2015年黃金產量將下滑至400-430萬盎司,反映該公司將出售Navachab礦、減少馬利的黃金產量,以及 中止Obuasi地下礦開採等的影響。此次資產出售獲得的現金將幫助英美黃金公司削減高達31億美元的債務,並降低融資成本。

紐蒙特礦業表示,收購完成之後將會保留該礦現有的570名員工,並且也會繼續目前已經在進行當中的5億美元礦場擴充項目。根據英美黃金,該擴充項目 還有2億美元的融資缺口。英美黃金執行長Srinivasan Venkatakrishnan在聲明中表示,此次交易在未稀釋股東權益的情況下,明顯降低了資產負債表面臨的風險。而除了現金部分,AngloGold 還將獲得該礦未來地下開採的權益金。

紐蒙特表示,擴大克里普爾溪和維克多金礦的進度已完成約三分之二,預計該礦場在2016年和2017年可年產35萬-40萬盎司黃金,總維持成本為 每盎司825-875美元。紐蒙特執行長Gary Goldberg表示,相信通過生產力改善以及最優化,可直接降低最多10%採礦成本。紐蒙特礦業將公開發行2900萬股,以為此次交易融資。此項交易還 需獲得美國以及南非主管機關的批准。金銀小甲蟲

克里普爾溪和維克多金礦2014年生產了約21.1萬盎司的黃金,以及約11萬盎司的白銀。分析師原先預期該金礦價格可能在7-8億美元之間。礦業 分析機構SNL Metals & Mining最新報告表示,2015年第一季,季度產量在5萬盎司以上的全球46大金礦商,合計黃金產量為1,120萬盎司,此較去年第四季的1,250 萬盎司減少超過10%。不過,如果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今年首季的黃金產量仍年增3%。

美軍盜走九百公斤納粹黃金白銀

一九四五年四月,美軍搶走納粹德國藏在德國「普勞恩」鎮的九百公斤黃金、白銀和現鈔。金銀小甲蟲
一個歷史學者「亨提」正在拍攝一部紀念美軍解放「普勞恩」影片。他在美國華盛頓國家檔案館找資料的時候,發現了一批納粹禁衛軍頭頭希姆萊的文件。也發現了美軍偵訊「普勞恩」郵局局長的紀錄。金銀小甲蟲

「普勞恩」位在德國東部,鎮上郵局的保險箱十分牢固。一九四四年後,希姆萊把要留給納粹高幹的跑路費,都放進了「普勞恩」鎮郵局保險箱裡,避免遭盟軍轟炸。金銀小甲蟲
羅斯福、邱吉爾和史達林在雅爾達已經談好,戰後瓜分德國,「普勞恩」歸俄國。不過,美軍先到一步,把保險箱裡的金銀搬回了美國。當然,在場的美軍應該也放了一些進自己口袋。金銀小甲蟲

http://news.cnyes.com/ 

美元金價預測(二)

林祖/Joe兄


黄金是一種很有趣的資產,自人類發現它以來,不論是用作首飾或 貨幣,基本上大部份都被儲存下來,消耗很少。至今人類儲存了多少黄金呢?根據2011年世界黄金協會報告,大約是17萬噸,其中70%存於世界各地民間, 各國政府黄金儲存佔17%,約2.89萬噸,其中美國佔最多,大約8000噸。 金銀小甲蟲



這 個數字由1970年代維持至今,沒多也沒少,但這並不是歷史高位,美國黄金儲備高峰期在1930至1950年代,約儲存18000至20000噸,此後逐 年下滑至8000噸。美元發行量可沒有隨黄金儲備減少,結果令美元對黄金價格比率跌至歷史性新低7.58%,根據歷史升跌規律,美元金價未來可能暴升。

這 有可能被美國提升黄金儲備取代嗎?機會很低!第一,世界黄金產量正在走低,尤其是歐美黄金主要供應地南非,自1970年後,產量持續萎縮,至2006年正 式被中國超越,失去產量首席位置。美國及澳洲,於1980至1990年代,產量有不錯增長,但九十年代中後期,亦開始走低,餘下兩大產金國是中國及俄羅 斯,但兩國亦積極儲存黄金,不會輕易出口黄金,中國對黄金出口管制就非常嚴格,走私出口最高刑罰是死刑。



或許有人會問,難道南非、澳洲就不能產多一點黄金賣給美國嗎?要知道黄金這種貴金屬在地球分佈雖然廣泛(連海水中也含黄金),但物理特性非常穩定,溶點在1000度以上,要將它從其他物質中抽離,能源消耗很大,成本十分高。

金銀小甲蟲
 金 礦再大,開採若干年,當表面較易開採的黄金被開採七七八八,再往下挖,難度便愈來愈高了,另外若金價跌得過低,影響成本效益,產量亦會減少。最近金價徘徊 於1200美元的成本價,南非一些高成本的金礦被迫關閉。2014年,全球第三大產金商Anglo Gold Ashanti就因為通脹,十年來礦工薪金持續走高,被迫關閉非洲迦納的Obuasi金礦。

所以,黄金產量並非說提高就能提 高,1920年代,德國科學家Fritz Haber研究以海水提煉黄金,希望協助德國償還第一次世界大戰賠款,結果因為成本太高,失敗告終。採挖黄金除了有沒有金礦的問題,成本也是關鍵。近年有 科學家研究細菌提煉黄金,許多人以為人類已突破煉金術,可以無中生有,變出黄金,其實那只是提煉方法的嘗試,先決條件是必需從含金物質提煉。

回 顧歷史,美國黄金儲備從數十噸提升到20000噸,前後用了近九十年時間,1970年代至今,儲備幾乎原地踏步,若美元對黄金價格比率要提升100%以 上,經計算後,美國黄金儲備必須增加五倍至100000噸以上,即是佔全球黄金儲存量七八成,歷史上從沒有一個政府擁有如此比例的黄金,羅馬帝國如是,大 英帝國亦一樣,美國將不能幸免。



http://www.quam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