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星期六

“黃金滬港通”正式通車香港投資者可直投內地黃金





香港金銀業貿易場

據新華社週五(7月10日)報導,中國上海黃金交易所與香港金銀業貿易場宣布正式開通“黃金滬港通”。內地和香港兩大主要黃金市場將啟動互聯互通,香港投資者將能直接參與內地黃金交易。  

“黃金滬港通”即上海黃金交易所通過開放合作,引入香港金銀業貿易場作為第一家交易所類機構特殊會員。經中國人民銀行PBOC)批准,未來香港金銀業貿易場內行員和投資者不必再按目前交易規則,前往上海自貿區開立FT賬戶,只需在中銀香港開立賬戶就能直接參與內地黃金現貨交易。

上海黃金交易所副總經理沈剛稱,“黃金滬港通有效提升了內地香港兩地投資者的服務體驗,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不僅有利於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的各自發展,也有望推動中國黃金市場的全球競爭力、影響力和話語權不斷提升。”

香港金銀業貿易場相關負責人表示,“黃金滬港通”開通後,將依據上海黃金交易所交易規則強化監督,使投資者能共同參​​與到合法安全的國內黃金交易平台中。同時,“黃金滬港通”有望以市場化手段規範各類跨境貴金屬交易平台,維護內地投資者權益。

成立於1910年的香港金銀業貿易場,是中國香港地區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黃金白銀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