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星期二

噩耗!著名“死多头”保尔森不再看多黄金

好事近


FX168讯 随着国际金价跌至逾5年来低位,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黄金投资者之一、著名对冲基金经理保尔森(John Paulson)上周五(7月31日)表示,当前黄金正处在一个合适的价格水平。

保尔森旗下的Paulson & Co. Inc持有1000万股SPDR Gold Trust,当前价格已缩水至约10亿美元。

保尔森称,“现在,我认为黄金正处在公允价值,未来黄金市场将开始平衡。”

他指出,“由于担心通胀过低,西方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下降,但东方投资者的需求仍在继续增长,因为他们将其用作珠宝首饰以及保值用途。”

保尔森认为,美联储可能最早在今年开始加息,这意味着金价大幅反弹的空间被缩小。此外,由于上周金价在短短几秒内暴跌4%,导致紧张的投资者担忧是否会有其他西方对冲基金加入做空,因此不排除有下跌的可能性。

上周五国际金价报1094.91美元/盎司,较1月中旬高位下跌16%。

数据显示,尽管截止一季度,保尔森旗下对冲基金是SPDR Gold Trust的最大投资者,总持仓达10.5亿美元,但这仅仅是Paulson & Co's holdings管理的200亿美元中的一小部分。

保尔森称,自己在黄金的仓位很小,但为了对冲不可预知的风险,持有黄金是必要的。

当前SPDR Gold Trust股价已经较3月下跌13%,同时较2011年9月已经下跌43%,当时金价正处在历史高位。

如今Paulson & Co.的投资组合较三年前已大不相同,当时该基金所管理的25%资金都投在黄金和矿业股,这意味着一旦金价下跌将造成极大的亏损。

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一季度,相比有关金属的投资,Paulson & Co.持有更多医疗卫生的股票,包括Shire、Allergan以及Valeant等。

保尔森表示,“我们现在几乎不持有金属类的资产,同时黄金资产只有非常小的一部分。现在医疗卫生的股票是公司最大的持仓。”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一季度,保尔森持有矿商AngloGold Ashanti股票从2790万股下降至2620万股。今年AngloGold Ashanti股价已经累计下跌29%。

不过,他强调,“黄金基金只不过正处‘冬眠’的状态,尽管现在仅占我们总资产的1%多一点,但我不会抛弃它。”

校对:Mac

谁说黄金需求疲软? 看看韩国的黄金购买量!


新闻配图:韩国人的实物黄金需求

韩国民众2015年黄金购买量有望创下新高纪录,因担心中国股灾将连累韩国股市,在低息环境下,对黄金这种传统保值工具的囤积意愿强劲。

与中国和印度两大黄金消费国需求疲软的状况截然不同,根据韩国最大黄金商--Korea Gold Exchange 3M上半年销售情况看,韩国人今年黄金购买量首次看向1万亿韩元(8.6亿美元)。

据世界黄金协会(WGC),2014年韩国黄金需求仅为17吨,远低于中国的974吨和印度的811吨,所以韩国黄金买气回升,对全球金市影响不大,但可能加剧国内股市的低迷。

Korea Gold Exchange 3M销售总监Song Jong-gil称,公司今年上半年逾5000亿韩元的黄金销售中,超过20%是由投资客买走,形式从纯金薄片到金条都有,重量在1克至1千克不等。

“利率偏低是主要原因。基于它的高流动性,因此黄金比股票和房地产更受青睐。”Song并表示,随着金价跌破每盎司1100美元/盎司,销售也在增温。

受散户投资人低接的提振,韩国交易所7月20日成交量达27.76公斤,日成交量为去年3月该交易所开始交易黄金以来的次高。长久以来韩国人就把黄金视为保值和可避险的标的,据估计家庭和私人保险库持有黄金量约有800吨。

中国股市暴跌刺激黄金需求





就在不久前,每當香港的黃金供應商西夫(Padraig Seif)詢問起顧客的購買意向時,答案都是一樣的:所有人的目光和資金都投向了火熱的中國股市,他的生意很冷清。

然而隨著中國股市暴跌及金價​​下滑,近來他的生意又突然火了起來。

西夫是黃金供應商瑞士黃金亞洲有限公司(Finemetal Asia)的共同所有人。他表示,這一變化令他感到十分意外,6月份公司的收入是5月份的三倍左右。

他說,250克和500克的小重量金條的需求尤其強勁,這類產品頗受價格敏感的小型投資者的青睞。

西夫說,他們手中的250克金條已售罄,500克金條庫存緊張。

他還稱,如今有顧客預定黃金,這種情況很少出現。

這與第一季度股市上漲時的需求狀況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稱,第一季度中國黃金進口量下降7%至272.9噸,其中黃金飾品消費下降10%。

但隨著中國股市過去一年的大漲勢頭煙消雲散,投資者已損失數十億美元。一周前中國股市遭遇逾八年來最大單日跌幅,7月上證綜指下跌14%。

所以黃金銷售在中國重拾活力也就不足為奇了,畢竟中國傳統上將黃金視為最壞時期的保值工具。

黃金市場的另外一個利好現像是:受美聯儲今年晚些時候加息預期提振美元走強,進而導致金價最近幾週一直下滑。黃金與美元通常呈現負相關關係。

約兩週前金價跌至五年來最低,目前也繼續徘徊在同一區間,主要受美元進一步走強預期拖累。

對於眾多對價格比較敏感的亞洲消費者來說,低價只會增加黃金的吸引力,因為他們認為金價可能不會永遠這麼便宜。

亞洲主要黃金零售商周大福(Chow Tai Fook)的一位代表稱,最近客流量以及黃金產品銷量均有顯著上升。

一般來說,由於傳統節日較少,夏季是黃金購買的淡季;而中國農曆新年屬於購買旺季,在這樣的節日中,黃金常常作為美好祝愿和財富的象徵成為禮品。

實物貴金屬交易所Bullion Capital機構銷售負責人凱斯(Ryan Case)說,較低的黃金價格正在推高中國需求,儘管目前在中國並不是黃金的消費旺季。

他強調說,上海黃金交易所(Shanghai Gold Exchange)7月每週黃金提取量在60噸左右,遠高於之前幾個月。

中國內地大宗商品客戶通過上海黃金交易所購買黃金,所以黃金提取量數據是顯示中國黃金需求的最有力證據之一。

投資者對黃金的買入興趣似也與平常那種珠寶為主的買入模式明顯不同。

和盛金行(Wo Shing Goldsmith)的經理Alex Cheung說,很多有意讓投資組合多樣化的客戶對金條十分感興趣。

儘管如此,中國股市的震盪仍可對金價造成不利影響。

Cheung說,有幾位客人來店裡賣自己以前存的黃金,以便追加保證金。這是因為在發生緊急狀況時,黃金可隨時兌現,給投資者提供現錢。 (來源:華爾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