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星期四

大陸商人赴德國工業展有感:中國製造岌岌可危

隨著亞洲多個發展中國家的崛起,中國工業面臨的競爭愈來愈大。內地機械部件製造商陝西奧斯特技術貿易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陝西產品網的總編宋超鵬,日前撰寫一篇《中國製造岌岌可危》的文章,分享自己出席國際性工業展覽時的所見所聞,並從中看到中國工業已漸被邊緣化。

外國客戶不屑中國產品

宋超鵬在今年4月參加了一年一度的德國漢諾威工業展,發現中國的製造業在國際舞台中,已開始被「邊緣化」。他解釋展館中較好的位置,都被發達國家和新上升的發展中國家佔用,包括西門子等行業龍頭,以及土耳其及印度等國家。但中國的參展商卻被放在邊緣、沒人氣的區域,而且攤位的面積小得多,而且佈置陳舊不講究,和外國參展商成強烈對比。在高科技展館中,甚至連一間中國公司都沒有。

文章又指在工業展中,不少客戶對中國產品抱有不信任甚至不屑的態度,走到中國的參展專區就立即止步。在推銷中國產品時,部分人更會明言:「我們不和中國公司有任何的往來,你不要再說了。」足見中國工業在國際市場中不再受重視。

中國盲目追求GDP 欠長遠規劃

宋超鵬分析問題,認為中國製造業被「邊緣化」有五大成因,包括缺乏長遠的發展規劃、不注重技術及人才、 沒有道德誠信、投機取巧,以及大專及科研機構與企業銜接太差。他舉例指中國近年盲目追求GDP增長,卻沒有心思在科技、創新等方面發展。

宋超鵬又形容,許多中國企業經常自吹自擂產品達到了國際水平,但事實上卻是言過其實,「個別的指標達到了國際水平,但總體還是相差甚遠,或是壓根就是抄襲先進國家的技術或產品,自吹自擂卻不敢去國際舞台上展示、亮相、害怕差距太大或侵犯知識產權。」

此外大專院校及科研機構風氣不正,虛報、假報各種科研項目的事屢見不鮮,拿走大筆的國家科研基金後,卻未有重大成果:「一切向『錢』看的風氣,使許多人見利忘義,喪失了師德、道德和基本的人格。」他認為有必要提倡「實在中國」,改善內地工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