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貸評山下:政治遊戲玩死希臘



■希臘政府正與國際債權人展開第三輪舒困談判,但能否逃出債務危機仍是未知之數。 資料圖片 


擾攘環球經濟多時的希臘最近又有新發展,希臘政府正與國際債權人展開第三輪紓困談判,但它能否逃出今次債務危機仍是未知之數。老實說,筆者認為希臘已死,現時其問題屬於政治多於

經濟,翻身機會渺茫。 

債主施壓 走數有難度 
希臘自2010年以來,國內生產總值(GDP)下跌25%,債務佔GDP比重接近175%,可見希臘已跌入債務陷阱;另有逾25%人口處於貧窮線以下;失業率亦達25.6%,其中年輕人所佔比例更逼近60%,這情況無疑會為社會帶來低迷氣氛,政府應積極採取辦法解決。 

談到債務,希臘的債主可謂多籮籮,據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等機構資料顯示,其中以德國(欠570億歐元)、法國(欠430億歐元)及意大利(欠380億歐元)佔有最大比例,佔整個歐元區的債務則逾1,950億歐元。難怪德國之前一直極力說服希臘留在歐元區,畢竟他是最大的債主,絕不能讓希臘輕易走數。 

希臘面對如此龐大危機,惡劣情況甚至比1929年美國經濟大蕭條年代更為糟糕。翻查數據,1933年美國GDP下跌26%,其後慢慢重拾升幅;2013年希臘GDP卻暴跌26%,可是後期一直插水;失業率方面,同樣是1933年,美國5月份失業率達至最高峯點為26%;誰料2013年7月希臘卻高見28%。 

經濟差自然影響股市表現,在1930至1937年期間,美國道指暴跌89%;而希臘在2008至2015年期間,股市則勁跌91%,嚇得不少投資者紛紛沽貨離場。以上數據可見,希臘的經濟負面數字與美國最恐怖的大蕭條時期互相比較起來,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 

龐大赤字下 採拖字訣 
證據及數據都擺在眼前,令筆者不得不相信希臘經濟真的可以宣佈玩完。雖然其問題離不開經濟放緩、舉債過多、稅收減少、緊縮財政、加稅並且減政府開支,可惜的是,希臘卻被這些問題慢慢推入死亡漩渦之中,甚至把原本是經濟問題演變成政治問題。 

舉例希臘的其中債主是德國,每當頻臨死亡邊緣的病人(希臘)病情發作,便急找醫生(德國)去吊鹽水(金錢)拯救,醫生自然提出不同要求,這就是所謂「希臘式的債務危機」,它卻與一般債務危機不同,例如美國或中國的經濟問題會有較多金融及經濟的論述,但希臘經過幾輪拯救之後,債主已經集中以德國為首的歐元國家,當債主和債仔都知道還錢無望,變成了零和遊戲,便自然牽涉不少政治因素。 

面對龐大的赤字,加稅減開支都只是杯水車薪,希臘所剩的三個選擇都是痛苦的:(一)政府減債,不還錢,或者還少一點,但會影響歐元區的債主,拖累歐洲經濟復蘇;(二)加緊打擊國內富人逃稅的問題,此舉產生政治勢力,加速富人把資產轉移;(三)脫離歐元區,但貨幣會貶值,短期區內會有經濟動盪。正因如此,無論債主債仔都繼續以拖字訣,大玩政治遊戲,未來市場也因此而持續波動。 

黃元山 
大學教授、國際投行前董事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