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

金價低迷 半數金礦商或無法獲得淨現金流入

MoneyDJ新聞 2015-09-18 11:16:47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Kitco News》9月17日報導,花旗研調(Citi Research)最新報告表示,儘管削減成本措施以及生產國貨幣的貶值有助金礦商緩和一些金價下跌的衝擊,但金礦產業的前景仍然低迷,並且有半數金礦商 無法獲得淨現金流入。花旗報告稱,今年六月有50%的金礦商現金流量為負值,相比三月時的40%更為低迷,主要因為平均金價較三月的每盎司1,218美元 下跌2%至六月的1,193美元。

評級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ˋs)此前表示,美元強勢對美國以外的黃金生產商來說是一項利好因素,因這些生產商的生產成本是以當地貨幣計算,而產出的黃金則是以美元計價。儘 管如此,但是在美聯儲未來將展開升息週期並推升美元的情況下,標普對於長期的金價走勢仍舊看淡。

摩根大通嘉誠證券(JP Morgan Cazenove)最新報告則表示,在現貨金價每盎司1,106美元的基礎上,南非約有40%的金礦在計入持續生產所必要的資本支出之後將不能達成損益平 衡;而且這個成本基礎是在2015年7月以前。鑑於南非的金礦商正與工會進行年度合約的薪資協調,嘉誠證券預估南非金礦商的現金生產成本將會因此提高5% 或相當於每盎司50美元。

嘉誠證券分析師Allan Cooke與Abhishek Tiwari在報告當中預估,今年第四季的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1,050美元,全年均價為1,145美元;2016年的平均金價則預估將下跌9%至每盎司 1,040美元,主要因為預期美元將表現強勢的影響。根據花旗集團(Citigroup)的報告,2015年第一季,金礦商平均的總維持生產成本為每盎司 1,331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