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比特幣付贖款 警傻眼忙惡補

香港富商黃煜坤遭綁架案,綁匪要求以「比特幣」付贖金,顛覆傳統手法;比特幣在台灣並不被視為有效貨幣,且具有高度私密性,警方毫無這方面專業,專業小組不諱言,贖金只要付出,根本無法追蹤,「比特幣比人頭戶還難追」。

黃煜坤遭綁架案耗時月餘,歹徒運用多項新科技犯案,手法超越傳統;警方專案小組則動用所有可能的偵辦技巧,雙方你來我往,警匪大鬥法,史無前例。

比特幣是近年新興電子貨幣,但爭議性很大,屢傳詐欺紛爭;國內因無這方面市場,且視為不合法,政府並無管控機制。

黃煜坤綁架案,歹徒勒贖七千萬元港幣,一開始就要求以「比特幣」付贖,家屬與警方一聽全傻眼,因為沒人懂得比特幣操作方式;警方一方面協助家屬與歹徒周旋,一方面還要「惡補」比特幣相關知識,吃盡苦頭。

據了解,目前一塊比特幣約等值九千五百九十元台幣;因為比特幣不會留下任何資料,一旦匯出就完全石沈大海,「比人頭戶還難追」,警方擔心歹徒拿走錢後撕票,決定付贖前夕行動。

香港富商黃煜坤遭綁架,主嫌蔡文力(左二白衣)。記者鄭清元/攝影

分享

專案小組表示,歹徒用「AB」車綁走黃煜坤,再利用跳板方式從國外轉發郵件進行勒贖,到最後要求以「比特幣」付贖,全是經過精密計畫;專案小組人員私下指出,整起綁架案突破傳統,計畫縝密的犯罪手法完全可反制警方的犯罪偵查技術,還懂得捨棄電話勒贖、創出比特幣付贖的新手法躲避追查,「從沒見過這麼高竿的綁票手法」。

刑事局已經意識的比特幣可能涉及詐欺及被用來洗錢犯罪的問題,將對此新興貨幣進行研究,設法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