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施永青 補充美國禁金的歷史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6年7月15日


有讀者來電指出,網上不是沒有美國禁止民間藏金的資訊,而是我的搜尋方式不得法;我用「美國禁金令」這個欄目去查,當然沒有結果,因為「禁金令」這個名詞並不通用,谷歌才沒有反應。他說,要知道詳細一些,可以查"Executi

ve Order 6102"(羅斯福總統所簽署的行政命令)。

經 過進一步搜查資料後,我發現昨文在有些地方需要修正與補充。之前,我把違令藏金的罰款弄錯了,其實只是1萬美元而已。不過,以今天的幣值計,這1萬美元已 相等今天的18萬美元,折合140萬港元。若然,連同被無償沒收的藏金一起去計,犯令者可以損失慘重。因此,把禁金令視作嚴刑峻法並不為過。

羅 斯福總統當年之所以要這樣做,一方面是因為美國人爭相向銀行擠兌黃金,必須加以制止;另一方面,為了避免通縮惡化,聯儲局有需要增加貨幣的供應量。然而, 按聯邦儲備法,聯儲局在發行貨幣時,必須有40%或以上的黃金儲備,而當時聯儲局發行的貨幣已接近這個上限,如果再任由人民以官價100%兌黃金,儲備很 快會不足,不但不可以增加貨幣供應,還要收縮貨幣供應,這不符合羅斯福要帶領美國走出大蕭條的政治綱領。在形勢緊逼之下,羅斯福總統不惜侵犯私有產權,簽 署行政命令,限制人民不得在1933年5月1日之後私藏黃金,否則政府可以全部沒收。亦即是說人民都得在這個日子前,以官價20.67美元一安士的價格把 黃金賣給政府。

為了令這個禁令迅速產生效果,美國出動了United States Secret Service的秘密特務去執行這條行政命令。

 三藩市珠寶商Gus Farber,因賣出了13個20美元的金幣,被特務人員查悉,竟累及他的父親與12個涉嫌參與交易的人士,分別在美國四個城市同時被捕,大陣仗過對付有組織的毒販。

紐 約有個社會地位不低的律師Frederick Barber Campbell,因為沒有在限期前把他存放在銀行的5,000安士黃金兌成美元,結果這筆黃金再也沒法提出來,因為給美國政府全部沒收。5,000安士 的黃金,現值港幣五千萬元,可不是一筆小數目,在毫無犯錯的情況下竟被充公,不知當事人有何感受?可見美國的「禁金令」不是開玩笑的,而是雷厲風行的。

今 天,美國已放棄金本位,聯儲局有權自行發鈔,無需理會手上有多少黃金儲備。因此,美國應該不用再像羅斯福年代那樣,要把黃金收歸國有。然而,世人若是對持 有黃金的偏好過高,多少會破壞美元在國際上的認受性;而為了維持美國的國力,美國極需要繼續向全球收取發鈔紅利。因此,貶低黃金的貨幣功能,仍會是美國的 當然國策;投資黃金的人一定要關注美國政府在這方面的舉措。

2 則留言:

  1. 美聯儲的無限發鈔,直接令國債不停增加,之前還好有石油作背後支持,但油價由3位數字跌落2位數字,美元再次失去支持物!
    問題是QE後的錢沒有買回政府債卷對消,還繼績QE2,QE3,間接令債卷投資者手上債卷收益下跌,當然是將手上債卷賣出,迎來美債卷歸國!
    投資者找不到有收益的物品,自然選擇購買黃金,資金離開股,債,匯市,更沒有新的投資者入市,成為美聯儲最害怕的問題!
    銀行缺錢,只淨一大堆衍生品,無法解決:1。是倒閉 2。再QE 3。推高金價,回金本位

    回覆刪除
  2. 美元佬走硬數,咁大條數點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