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美国出口香港的黄金比本国产量还高 “黄金战”已打响?


知名财经博客Zerohedge近日发现,美国出口到香港的黄金比本国的黄金产量还要多,大量向中国出口黄金是否意味着中美“黄金战”即将打响?以下为全文:

随着美联储持续对金融行业高杠杆债务的支持,美国流向东方的黄金数量大幅上涨。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最新的调查显示,香港在9月接收了美国全部黄金出口的56%。

事实上,美国9月出口到香港黄金总量比美国国内9月全部黄金产量还要多。

2015年9月美国出口至香港黄金量为19.3公吨,9月美国国内黄金产量为18.7公吨。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美国出口到香港的黄金为19.3公吨(metric ton),而美国国内全部黄金产量仅为18.7公吨(mt)。

美国黄金主要出口地区和国家依次为:

中国香港:18.7公吨;

瑞士11.4公吨;

英国6.9公吨;

印度5.7公吨;

阿联酋1公吨;

美国出口的黄金并不全是纯黄金金块,一些出口黄金是混合金块。混合金块是由金矿浇注的一种半纯度的金条,需要进一步的精炼加工才能得到纯金。印度从美国进口了5.6公吨的混合金块,瑞士进口了4.3公吨,阿联酋进口了近1公吨。

这意味着,美国持续出口的黄金要超过其进口或国内生产的总量。2015年前9个月,美国的黄金赤字达到24公吨,出口380公吨,进口201公吨,国内生产155公吨:

图:2015年1月至9月,美国黄金进口,国内生产和出口量对比图,红色为美国黄金赤字24公吨

不仅仅美国的黄金出口量超过国内生产量,澳大利亚也是同样的情况。2015年前9个月澳大利亚出口214公吨黄金,中国(和香港)进口136公吨黄金,占澳大利亚全部出口量的64%。

澳大利亚黄金出口国如下:

中国136公吨;

新加坡34.7公吨;

印度15.4公吨;

泰国12.2公吨;

英国6.4公吨;

澳大利亚同期国内黄金产量仅为205.2公吨(来源于澳大利亚政府能源和资源季度报告)。尽管澳大利亚也从国外进口黄金,但是澳大利亚仍是继美国之后又一个出口到东方国家的黄金出口量超过国内产量的西方国家。

为什么这样的局面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因为美国和澳大利亚是全球四大黄金生产国,而现在两国正在出口其生产的大部分黄金。

根据官方数据,2014年全球四大黄金生产国分别为:中国450公吨;澳大利亚270公吨;俄罗斯245吨;美国211公吨

我们知道中国所有的黄金产量都会保留在国内,俄罗斯的大部分黄金产量也是如此。但是澳大利亚和美国却在出口大部分的黄金。这意味,东方国家正在持续将不能兑换的纸币或是美国国债换成黄金,而西方国家正在发行更多的衍生品和债务。而这可能象征着“货币战”后又一金融战争的开始--黄金战。

外媒配图:中国说:货币战,我们赢了吗?

不幸的是,对于西方国家来说,这不是一个可以持续的金融或经济商业模式。尽管贵金属投资者对于纸黄金和白银的价格感到失望,但是隧道的尽头仍然闪烁着希望之光。(Os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