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交易所「現貨白銀」掏空客戶「真金白銀」

買紙銀的結果



年關將至,浙江省蘭溪市滙豐貴金屬交易所投資受害人投訴,她在該交易市場短短的18天里虧損了近82萬元,參與交易的客戶99%虧損,很多人都已經陷入傾家蕩產、血本無歸的絕境。律師表示,這其實就是詐騙案。

滙豐貴金屬交易所的會員全勝序列號399的投資受害人孫女士投訴說:【錄音】「就是一些皮包公司,沒有實體。像滙豐,它這個平台算是比較大的,一開始是小遛小平房在蘭溪,它下面註冊了很多的會員單位,它那個會員單位從號上已經達到600了。我們全勝是399號。蘭溪註冊以後,但是不在蘭溪操作運營,蘭溪一般就留一個人接接電話,收收協議書。我們是在全勝開的戶,交易也是全勝交易,但是我們的錢卻划到了滙豐的賬戶里去了。所以說,我們整個交易根本就沒有資金參與,它是虛擬的交易,而且它這個公司是做市商對賭的交易機制」。 

孫女士是2014年6月30號開戶,到7月17號出來的,短短的18天,她賠了近82萬元。於是其家人到深圳找全勝公司討說法,全勝公司的總經理楊煥光答應退款,但要求到蘭溪結算。全勝公司幫受害者買了去蘭溪的飛機票,楊煥光以其母親快死了為由,推說晚兩天再走。受害人在蘭溪等了一個星期,不見楊煥光的人影,發覺上當,再趕回深圳全勝公司,發現人去樓空。

孫女士說:【錄音】「從那以後就再也找不到公司的影了,電話也不通了,就失蹤了。最近這一年多,後來,他又註冊,在深圳龍崗時代廣場,又換了個房間,但是仍然沒有人。2015年5月份他又註冊了一個榮基公司。這個榮基公司仍然是楊煥光,他在全勝是總負責人,在榮基公司是法人代表」。

滙豐貴金屬交易市場受害人張先生表示,這間公司打著現貨交易的幌子實際進行期貨交易,而期貨交易按照國家規定必須由國務院和省政府批准的,這已經違法了。

孫女士介紹交易規則時表示:【錄音】「它當日無負債結算,這是典型的一個特點。它那個是你今天所有的交易都要歸零。如果你今天有30手沒有賣出,明天一開盤,你首先就得虧一萬多。這個連手續費、過夜費、一開盤,睜眼就先虧這些。因為你昨天不歸零,今天從頭開始。還有它的特點就是強制平倉制度。也就是大家說的爆倉,只有保證金低於50%就立即爆倉,就是全部都沒了」。

多個受害人表示,這樣的交易規則導致入金的客戶99%虧損,有贏利的個別客戶想退出交易市場,卻發現退不出去。客戶的共同經歷就是剛開始都會贏個三千、五千多,隨後就是大跌,分析師誘導客戶追加投資翻回本錢,不知不覺中客戶就陷入了血本無歸的境地。

浙江碧劍律師事務所吳有水律師表示:【錄音】「所謂貴金屬,真金白銀的交易都是虛擬的交易。交易公司自己用一個軟體,好像是玩遊戲一樣的,說得難聽點,它後台是交易公司完全可以控制的,它要漲就漲、它要跌就跌,並不是真實地反映市場的漲跌,也並不是真實地購買商品和期貨商品,都不存在的,它成立一個公司,然後賣軟體,讓投資者買個軟體,然後安裝在電腦上,然後由交易平台統一控制的,目的就是詐騙人家的錢財,這其實就是個詐騙案」。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記者萬方、楊芳採訪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