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畢老林:大師又如何?



1月15日,週五。不經不覺,商品價格已跌足四五年,曾經對天然資源供不應求、價格漲個不停滿懷憧憬的投資者,今天只能輕嘆一聲往事如煙。

說 到商品大好友,讀者等一時間想及的,必是羅傑斯(Jim Rogers)。然而,四五年前,市場上又有多少人看淡資源前景?近日重溫積存多年的剪報,發現名滿天下的GMO創辦人格蘭瑟姆(Jeremy Grantham)2011年的投資建議,若非預先知曉是他老人家的手筆,還真以為那是羅傑斯在talking his own book。

商品市場滿目瘡痍

格蘭瑟姆在建議中提出,世界以令人吃驚的速度耗用天然資源,促使商品價值發生永久性轉變。

人口上升、發達國財富持續增長、發展中國家經濟爆炸性擴張,令供應有時而盡的能源、金屬、肥田料、土地、食水等資源被迅速消耗。商品世界已出現範式轉移。這可能是工業革命以來最重要的經濟事件。

現 在聽來,此番話自然得啖笑,不是說格蘭瑟姆圍繞資源供求的基本觀點大錯特錯,但2011年閣下若據此瞓身資源相關投資,身家肯定已大縮水。與四年半前相 比,油價跌64%,天然氣跌39%,金價跌34%,銅價跌52%,玉米跌50%。換句話說,軟的硬的、黑的黃的、貴的賤的,只要跟商品沾得上邊,過去幾年 一律無運行。

資源股災情更慘重,力拓、必和必拓等港人較熟悉的礦股跌幅雖大,但跟Freeport-McMoRan(過去四年半挫91%)和Potash(跌71%)的投資者相比,力拓、必和必拓股東未嘗沒有些許安慰。

高手也押錯注

格蘭瑟姆縱橫投資領域四十餘年,若非有堅實戰績作後盾,亦不會給那麼多人捧上「神枱」, GMO的聲譽得來不易。功力深厚如他,對商品市場的判斷也不靠譜至此,過去幾年入市撈底的投資者,焉能不一個二個焦頭爛額?

GMO管理資產逾千億美元,每作一項投資部署,背後投入的研究資源,一般投資者自然望塵莫及,且有多不勝數的行內人提供散戶不可能獲得的寶貴源資,連他們亦在商品身上押錯注,何況道聽途說一知半解的老散?

也許可以這樣想,2011年大戶散戶對資源腦發熱,能料到油價在2016年初處於30美元水平者,​​走遍整個地球,十隻手指……不,五隻手指恐怕數得盡。由此可見,世上真正能賺大錢的人,永遠只會是少數中的少數!

去年金價「神算」今年看970美元

 石林:


LBMA(倫敦金銀市場協會)日前正式公佈了2015年貴金屬價格預測結果,情形與敝欄去年底率先介紹一致,由法國Natixis投資銀行的Be​​rnard Dahdah奪得金價預測冠軍。他預測全年平均價為1160元(美元.下同),實際行情恰好正是1160元。

Dahdah與南非Sieberana公司的René Hochreiter預測銀全年平均價同為15.50元,與實際行情15.68元最為接近。由於不設立雙冠軍制,而Hochreiter估計的波幅較為接近實際行情,故奪得銀價預測冠軍。

英 國INTL FCStone公司的Glyn Stevens一人勇奪鉑價和鈀價預測兩項冠軍。他預測鉑全年平均價為1098元,實際行情是1053元;預測鈀年均價為738元,實際行情是691元。 其實兩項預測都偏高了,但其他參與預測者更加偏高,故他奪得冠軍。可見不少專家在去年初對當年全球經濟下滑程度都估計不足。

LBMA今年貴金屬價格預測將在本月底發表,屆時再向各位介紹。

去年預測金價冠軍Dahdah,最近有媒體透露其對今年金市的看法。他認為, 今年金市將主要受到對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的預期路徑影響,預測今年頭三個月金價將下降到1000元,其後逐步下降,到年底為950元,而全年平均價為970元。

他 在去年底致客戶通訊中寫道,美國加息意味著持有黃金須付出較高的機會成本,而黃金不支付利息,這將導致西方投資者進一步由黃金ETF外流。世界第一黃金消 費大國印度的私人消費,將不會返回到2015年水平。而第二大消費國是中國,其黃金入口將看不到可達2013年的創紀錄水平,因為北京加強反腐敗力度,再 加上去年金價下跌抑遏新的黃金投資需求。至於央行對黃金的需求,預期也較2009至2013年期間疲軟,新興經濟體國家努力維持外匯儲備,便失去以黃金使 美元多元化的需要。

短期金穩銀弱

誠然,去年冠軍不一定可再次準確預測到今年市勢,但Dahdah去年在復雜的經濟環境下脫穎而出,在金銀價兩項預測中取得佳績,其看法值得參考。

然而,並非每個人都認同金市跌勢尚未完結的看法,今年首周金價大幅回揚引來牛派歡呼,說2016年有一個正確行動開始。

技 術分析者亦寄望金市已在1046元構築雙底回升。上周金市雖未續升,但當回順到1071元,剛好觸及近兩個半月的前下降軌上沿又再回揚,期金市場的未平倉 合約量亦回增,短期技術因素是中性略偏好。美股再度下跌無疑促使部分資金再流入金市避險,債價反彈亦是金市靠穩的原因。

但金價至今尚未收復前鄰浪跌幅之半,即仍低於1117元水平,週線圖表亦未見有持續回升訊號。此外,金甲蟲指數上週跌近一成,近五個月的最低支持水平正受嚴重考驗,加上商品價格續跌,金價難以單獨大升。

現估計金市短期呈上落市勢,不易升越1117元,分別在1113元、1105元和1099元有回升阻力;支持則在1071元,若低於1063元市勢將轉弱。

銀市是另一番光景,每次回彈到接近14.4元便遭沽售壓力,至今尚未能遠離近個半月來最低水平的危險線。估計14.4元仍是較大阻力;支持為13.62至13.7元的狹窄地帶,若此帶失守銀價將續跌,並拖累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