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星期六

加拿大黄金储备仅剩0.62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3日 据CBCNews报道,加拿大银行与财政部数据显示,加拿大通过出售金币卖空了其大部分黄金储备。截至上周一,加拿大仅剩价值1900万美元黄金。在2015年,加拿大黄金储备保持在1亿美元以上。

  另据IMF数据显示,加拿大国库仅剩约0.62吨黄金。加拿大在1960年代曾一度拥有逾1,000吨黄金储备,1985年时出售了一半,90年代期间又几乎售完剩余一半,2002年停止出售(见上图)。随后金价却立即暴涨,至2011年期间涨幅高达525%。

  根据IMF的《国际金融统计》,截止到2015年晚些时候,加拿大的黄金储备为3吨。

  加拿大虽然是世界黄金生产大国,但加拿大联邦政府并不是购买黄金的大户。在加拿大价值82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黄金只占不到0.1%的份额。

  相比之下,美国有8133吨黄金储备,价值3000亿美元,占其外汇储备的72%。

  加拿大曾经是重视黄金储备的国家,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有超过1千吨的黄金储备;但在加拿大政府开始出售黄金后,到2003年加拿大的黄金储备便下降到只有3.4吨。

  加拿大央行发言人周三解释称:“加拿大的黄金储备属于加拿大政府,并以财政部长的名义持有。与黄金相关的决定都来自财政部长。”

  最近的出售的确是放弃黄金作为政府资产的一个更长期模式的一部分。卡尔顿大学斯普罗特商学院经济学家伊恩指出,除了坚持传统以外,加拿大没有真正的理由来维持其黄金储备。

  伊恩解释称:“在旧制度下,(黄金)支持货币。美元与黄金挂钩,一盎司黄金价值35美元。接着在1971年,出于许多我无法了解的原因,尼克松取消了美国的金本位制度。”

  他表示,在此之前黄金和美元是可以互换的,但在现代金融世界,这个金属不再被认为是一种货币。

  “它是一种类似于白银的贵金属……它们可以像任何资产一样出售。”

  伊恩认为,很快就会看到,加拿大的黄金储备完全成为过去的事情。他称,有值得关注的更好的资产,政府出售黄金的决定是“明智和精明的”。

  伊恩指出:“他们拥有更多的战略灵活性来出售黄金,用这些钱去投资于美国政府债券、英国债券、法国债券或德国债券。”

  他最后表示:“央行们可以持有其他国家的政府债券,他们实际上也在持有美元。中国央行实际上持有数千亿美元。美元流动性很强,政府债券也是如此,尤其是西方国家发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