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

美投資大亨Paulson金價大漲前削減黃金

新浪美股訊 北京時間17日路透報導,周二發布的一份聯邦檔案顯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黃金投資者之一John Paulson在去年底削減了對黃金的看漲押注,就在金價跳漲並錄得數年來最大漲幅之前。
Paulson曾長期看漲黃金,他旗下管理的對沖基金Paulson & Co在第四季削減了對全球最大黃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 (GLD.P)的持股,大幅減持37%,這已是他在兩年半內第三次減少對SPDR的股權。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檔案顯示,經過近期減持后,截至12月31日,該對沖基金對SPDR的持股降至578萬股,約價值5.859億美元。
作為SPDR第一大持股人,Paulson的減持行動表明,在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於去年12月准備實施十年來首次升息之際,投資者對黃金唯恐避之不及。(路透)

星展銀行看好金價前景 與高盛的看跌觀點對立

 


總部設在新加坡的星展集團稱,外界對美國加息的預期降溫,以及市場可能進一步動盪,勢將令黃金受益;去年在金價飆升之 前,該行轉而建議增持黃金。
「由於中國/全球經濟放緩、油價低迷以及人們懷疑貨幣寬鬆的效果能否持續,金融市場出現波動,」星展銀行首席投資辦公室的高級投資策略師Manish Jaradi在一封電郵中說。「這可能抑制風險偏好和美元匯率,支撐黃金。」
隨著交易員削減對美國收緊貨幣政策的押注,歐洲和日本負利率局面擴散,提振了黃金的吸引力,金價上周漲至一年來的最高水平。金融市場震盪、油價下跌 以及對全球經濟可能步履蹣跚的擔憂,支撐了金價的這輪上漲行情。星展的樂觀看法與高盛集團相反,後者本周重申了對於金價將下跌的預期,說今年由恐慌驅動的 金價反彈並不合理。
Jaradi指出,對聯儲會加息的預期大幅降溫,其他地區實施負利率,代表「低利率還將維持更長一段時間」的主題重新成為了焦點。「鑒於美國通膨預期穩定,正在下降的實際殖利率可能會利好黃金。話雖如此,但黃金短線看起來屬於超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