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星期二

为何加拿大央行卖出所有黄金?专家:因为没野心


FX168讯 加拿大央行近年是各国央行中的异类,在各国央行都在持续增持黄金的情况下,加拿大央行却将该国的黄金储备全数出售。

加拿大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之一,很多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商都来自加拿大。

1955年,加拿大央行持有1088吨黄金,而到了2000年,该国央行持有的黄金则下降到了46吨,而到目前,则只剩下77盎司的黄金,在全球央行中排行最末。

加拿大央行对此解释称,实物黄金的流动性不如债券,而长期而言,黄金的回报也不如美国国债等资产。

但佐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的教授Stephen Mihm表示,这并不是加拿大央行出售黄金储备的原因,他认为更应当注意的是,在黄金已经不再货币供应中扮演角色的情况下,其它各国央行依然在增持黄金,这才是应当注意的。

Mihm表示,大部分国家央行之所以依然持有大量黄金和财政政策的关系并不大,从增持黄金和不增持黄金国家央行来看,Mihm指出,那些持有大量黄金储备的国家在历史上都曾经享有霸权。

2012年生科鲁兹大学的两名经济学家Joshua AizenmanKenta Inoue就曾经指出,持有黄金的需求和“全球力量”之间有着相关性。那些大量持有黄金的国家过去或者现在是关键货币的供应者。

美国目前的黄金储备全球第一,曾经的全球霸主之一荷兰目前的黄金储备全球第10,而曾经的海上霸主之一葡萄牙也持有382吨黄金。过去那些曾经的霸主,德国、意大利、法国、俄罗斯和英国都持有大量黄金储备。

Mihm指出,中国的黄金储备也在随着经济增长而大幅增加。

因此,Mihm认为,加拿大作为一个从来未曾称霸也从未有野心称霸的国家,并不需要持有大量黄金储备。

校对:冷静

 

點解揀特朗普

 有意思..哈哈

金手指:


■特朗普賣點只有一個,就係佢係建制摧毀者。 資料圖片


今日孫柏文同大家講嚇花旗國。今日要講嘅原因係因為當我同啲band1畢業、自視過高、因已變既得利益者產生嚴重罪咎感之左膠港女,傾起花旗國共和黨揀總統選舉候選人時,佢哋清一色都話:「美國人啲無知都好嚴重,特朗普呢

個種族、性別歧視主義者,居然可以領先。真係唔可以接受。」

我先撇除呢班港女覺得民主選舉結果唔可以接受呢件事,再唔講佢哋見到我話:「來抱抱」同見到一個鬼仔話:「Give me a hug」嘅反應分別。佢哋實在對花旗國現狀太唔清楚,所以我要點醒嚇佢哋。

特朗普係有好多缺點,不過大家再列出來都係對特朗普啲支持者冇影響。唔係因為佢哋係文盲,而係特朗普賣點得一,就係佢係建制摧毀者。

每次我對住嗰啲港女講到呢到,佢哋就會進入港女「我唔聽」狀態。因佢哋深信,一個靠玩現有制度,仲要再婚時連希拉莉都係賓客嘅建制既得利益者,點會係建制摧毀者呢?

特朗普開始吸引啲支持者,源自被問到請希拉莉去婚禮單嘢。佢解釋:「希拉莉來到賀係因為我畀咗錢佢囉!」有如將呢位前國務卿等同佢婚禮請嘅樂隊一樣。

因 花旗國國民好多都覺得兩黨之間根本冇分別,都係被權貴控制,即係特朗普透過佢呢個答案,講畀選民知佢根本唔使參選,兩黨之間邊個贏,到最後都係佢呢啲人控 制。佢參選嘅原因係連佢都睇唔過眼,要替人民行道。佢就係嗰個建制中倒戈嘅超級英雄!建制中禍害最深、識嘢就知要摧毀嘅,一定係儲局為首嘅世界貨幣秩序。 喺今年咁多個花旗總統候選人當中,我深信真係明白貨幣政策嗰個,就係做地產嘅特朗普。佢舊年年中上CNBC被問時一句答:「現有嘅零息政策,受惠嘅只會係 我呢啲有財有勢嘅人,根本幫唔到平民百姓。儲局一定要推翻!」憑呢個答案,你明點解咁多人支持佢啦。

儲局緩加息 金市略降溫

石林:
美國聯儲局上週三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預計今年將加息兩次,較去年底預期今年加息四次為少。換言之,鑑於全球經濟形勢,美國加息步伐將放緩。
消息引致金融市場又掀起一番大波動,較大代表性的是美國10年期孳息率從具關鍵性的接近2厘水平,再度向下滑落。與此同時,美匯指數從97點水平,又再向下回跌。
在上述因素刺激下,金價從近日調整低點1226美元急促掉頭回升,最高曾抵1271.9美元。惟未能再試前周高位,週末回順到1255美元收市,比前週報升5.5美元(0.44%)。
銀市有類似但並非相同的表現。上周銀價亦從周內調整低位15.2美元掉頭回升,最高曾見16.17美元,此為去年10月下旬以來的最高價。其後略為回順到15.785美元作為全週收市,比前週報升0.315美元(2.03%)。
由於銀價有從落後中向上追趕之勢,金價對銀價的比率從較早前83.13的極端水平,回順到79.37。
貨幣政策未見質變
總的來說,近三個月來金銀兩市的氣氛由相當低迷急速地變得愈來愈熾熱,此可從有關的ETF持金量或持銀量可見一斑。上週末GLD的持金量回增至818.99噸,而SLV的持銀量回增至10218.55噸。
除了上述因素外,世人對通脹預期有所改善,亦是支持金銀兩市回熱的一個原因,CRB商品指數上週曾回升到去年12月上旬的水平。
但這些是否表示金銀兩市的基本因素已出現質的改變呢?目前尚未能作出定論。上周美聯儲放緩加息步伐,這不等於美國與歐洲及日本的貨幣政策脫離了背馳狀態,前者仍傾向再加息,後兩者完全沒有加息的條件。故只能說,美國與其他主要經濟大國,貨幣政策及利率動向背馳程度有所緩和,但並非恢復同向,即未可斷言這方面已有質的改變。
投機市場往往對某些變動作出激烈的反應,但若無真正質的改變,此類反應未必可維持太久。舉個例說,上周美國預期今年加息次數減少,金價卻未能升越前週歐洲表示不再減息時所升抵的高位。
截至目前,在對數圖表上,金價連續三週均曾升越自2013年8月以來的下降軌,惟收市皆縮回到該軌之下。銀價上週曾上試相應的下降軌,惟未能成功升越。
簡單來說,始於今年初的金市投機潮,到最近熱度略呈降溫。其中一個現像是,自2月中以來RSI一直與金價走勢方向呈背馳狀態。
此外,金礦股看漲百分比指數近兩週已從三年半的高峰迴落。還有,生產商在金銀期市的淨空頭量,上週仍處於多年來的頗極端水平,倉位結構及市勢均頗不穩定。
調整較續昇機會大
由於牛方強攻,而熊方頑抗,金市圖表的中短期形態發生多次變幻,目前變成一個較敞開的上升楔形,又鑑於美10年期債券價格只屬於回跌途中的反抽,10年與2年的息差回揚到1.07厘水平受阻又回順。且考慮到金市若然再好,也似先應找尋另一個次低位,比續升的可能性為大,故估計短期金價未必即可上試1307美元,而在1272美元已有阻力。目前宜留意今年現處於1230美元水平的急升軌,若金價低於1226美元,則會出現一個調整階段。
銀市尚未確認新升勢,短期未必即可上試16.37美元,而在16.2美元會有阻力。現時支持在15.45美元,重要支持在15.2美元。若銀價低於15美元,則會進入調整。然而,鑑於金銀市勢表現,寧待回落時低位買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