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沙特恫言拋售千億美債券 防美通過沙特涉恐法案

中新網4月17日電 據外媒17日報道,沙烏地阿拉伯向奧巴馬政府發出警告,如果美國國會通過新法案,以致沙特必須為“九一一恐怖襲擊”承擔責任,沙特將拋售數千億美元的美國債券和資產,以免這些資產遭美國法院凍結。

  此前有報道指沙特資助基地組織,但沙特官員矢口否認。沙特外長朱拜爾上月訪問華盛頓時告訴美國官員,美國國會若通過這項新法案,沙特將拋售總值7500億美元的美國債券和資產。

當地時間9月1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和第一夫人米歇爾在白宮的草坪上默哀片刻,紀念“911”恐怖襲擊14週年。
當地時間2015年9月1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和第一夫人米歇爾在白宮的草坪上默哀片刻,紀念“911”恐怖襲擊14週年。
 
  沙特發出的警告凸顯了兩國緊張關係日益升溫。但一些經濟師質疑沙特能達到目的,並認為拋售美國債券最終將對沙特經濟造成嚴重衝擊。

  “九一一”事件死難者家屬曾起訴沙特政府,指其資助恐怖組織,但一直不成功。這是因為美國1976年的法律賦予外國一些司法豁免權,可免於在美國法庭受審。日前,就有參議員提出新法案,取消那些涉及在美國本土搞恐怖主義活動的國家的司法豁免權。

  美國官員和國會兩黨議員透露,奧巴馬政府曾向國會進行遊說,力圖阻止這項法案獲得通過。

  奧巴馬政府稱,新法案一旦獲得通過,將導致美國公民在海外承擔更大的法律風險。但政府的立場引起一些議員,以及九一一罹難者家屬的不滿。他們認為奧巴馬政府一直“袒護沙特王國”,阻撓有關當局對沙特官員是否有份參與策劃九一一事件展開調查。

  罹難者家屬代表克林伯格說:“我們的政府竟然背著自己的公民去袒護沙烏地阿拉伯,這令人感到吃驚。”
資料圖:美國總統奧巴馬。 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資料圖:美國總統奧巴馬。 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奧巴馬週三將到沙特首都利雅得訪問,屆時,他將與沙特國王薩勒曼及其他沙特官員會晤。目前還不清楚這項新法案引發的外交糾紛是否會被列入會談議程。
  沙特駐美國大使館的發言人未對有關報道置評。

  據知,沙特官員矢口否認參與策劃九一一襲擊,而九一一事件調查委員會也“沒有證據證明沙特政府或其資深官員曾資助卡伊達組織”。

  然而,美國國會調查委員會在2002年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有證據顯示,在美國居住的一些沙特官員參與策劃了九一一襲擊陰謀。”

  2001年9月11日美國發生震驚全球的連串自殺式恐怖襲擊,恐怖分子當天早晨劫持了民航客機,將兩架飛機分別衝撞世貿中心雙塔,造成重大人命傷亡。

金銀市牛熊懸崖決鬥

石林:
上周金銀兩市出現罕見市況,在金價再次反彈遇阻而回的同時,銀市卻大舉發難,銀價急升到去年10月的最高水平。以收市價而論,金市收報1234.1元(美元.下同),較前周微跌0.34%;但銀市收報16.225元,較前周大漲5.63%。
倉位結構更令人震驚,期金市場牛熊雙方的淨倉量皆增至2013年以來的極端水平;期銀市場雙方的淨倉量亦再次接近2008年以來的極端水平,其中對沖基金經理在看漲銀價所下的賭注是歷來最大。此可謂牛熊雙方真的各走極端,已走到懸崖上決鬥。
金銀市分析者意見亦頗為分歧,看好者認為銀市是成功突破,將會帶動金市再度上升;看淡者認為,今年以來白銀只是「濕水爆竹」,並無凝聚力可言。目前銀價已到達圖表一個上升信道頂部,稍後將因美元反彈,以及股市與金價回跌而明顯下挫。
宜關注美債價走向
世人對美國加息預期改變以及情緒起伏,令金融市場起落不定。雖然聯邦儲備局的鴿派意見佔上風,但美國經濟仍在緩慢復甦,就業情況持續改善;因此美國加息步伐儘管放緩,惟看不到要倒過頭來再施行零利率甚至是負利率的必要性。此情況令世人對利率動向的評估陷入一個混亂狀態。
涉及到金銀兩市,牛熊兩派各持己見,且都有理據,暫尚未見任何一方取得壓倒性優勢,於是產生目前相當敏感的局面。
債券市場很大程度及量化地反映出世人對美國利率走向的估量。以美10年期債券價格圖表為例,今年2月份形成一個「頭肩頂」形態,結果在3月份真的往下跌。然而到該月中,價格尚未跌到理論量度的目標水平就開始止跌,其後更形成一個「頭肩底」,與早前的「頭肩頂」相抗衡。繼而在4月份回升,最後升抵前「頭肩頂」頸線的伸延水平,至此才再回順。惟現呈膠著狀態,是續升抑或是再跌,取向未明。該圖表形象化地顯示出,債券市場對美國利率前景看法的兩股力量勢均力敵,誰也壓不倒誰。
敝欄對此詳加描述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近期金價上落再度與10年債價有著頗密切的同向且同步關係,注視債價的進一步發展,對金價取向頗有啟示作用。
美元匯價相當程度受到美國債券價格(或倒過來的孳息率)的影響。上周美匯指數跌到93.62點,即接近中長線走勢的一個關鍵支持地帶出現回彈,惟未脫離危險狀態,但有回穩跡象。另一方面,美10年期債息似在1.7厘水平回穩,目前此回穩勢力度仍頗微弱,但若能再維持數天,力度可望加強,屆時可見美元轉好、美債息再回揚之局。因此,金價再度調整較再行上漲的可能性稍大。
注視升跌概率啟示
目前金市圖表似形成一個左右肩規模並不對稱的「頭肩頂」,稍後金價若不能重返1264元之上,反而跌破1215元,則「頭肩頂」頸線有跌破的危險,且以低於1206元為確認。在此發展途中,1244元是金價一個回升阻力。
銀市是否真能向上突破是金銀兩市日後的關鍵。目前銀價已升越中長線對數圖上自2013年以來的下降軌,但中線則升抵一個目標頂部。而生產商淨沽倉量達致極端水平,均為金銀兩市最大的不穩定及危險的市場因素。
因此估計銀價短期內進一步升至16.7元較回調至15.8至15.6元地帶的可能性為低。總的來說,金銀兩市現處於牛熊懸崖決鬥的危險狀態,注視最近兩三天相關金融市場的變化,會為金銀升跌概率帶來更多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