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

大陸挑戰美元霸權 全面擁抱黃金



陸挑戰美元霸權 全面擁抱黃金
3月8日,山西太原某金店員工清點黃金飾品。(中新社) 

陸挑戰美元霸權 全面擁抱黃金
4月15日,山西太原某銀行工作人員清點美元。(中新社) 
為挑戰美元霸權並提升自己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實力,大陸正在實行一個強而有力的黃金戰略。大陸政府正在為當前全球貨幣體系的衰落做準備,除刺激私人儲藏黃金熱情外,政府為保證金融穩定支持人民幣國際化,也正不斷增持黃金儲備。
鳳凰網報導,BullionStar.com專門研究中國黃金市場的分析師Koos Jansen撰文稱,全球貨幣秩序正面臨轉折,2008年金融危機帶來的衝擊,進一步證明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這種狀態內在的不穩定性,從而令中國成為「去美元化」的最堅定支持者。
傳人行年購500公噸
為了從美元霸權解脫及引領未來的國際貨幣體系,大陸的目標是實現人民幣國際化。黃金被看作達成這一目標的關鍵。黃金是支撐人民幣的絕對貨幣資產。
該報導指出,在私人黃金市場得到發展情況下,大陸人行正在祕密的購入黃金,並建立了上海國際黃金交易中心,為人民幣的國際化做準備。
2015年7月大陸人行將官方黃金儲備資料從604公噸修改為1658公噸。這可能還不是大陸持有黃金的真實數字。外媒估計,大陸人行持有近4千公噸黃金儲備,超過官方公布數字的兩倍。更有消息表示,大陸人行自2009年以來每年購入約500公噸的黃金。
最近建立的上海國際黃金交易中心揭露更多的黃金戰略。上海國際黃金交易中心為全球客戶提供以人民幣結算的黃金交易,此舉是為了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
發展國內黃金市場
還有誰會如此迅速地發展大陸黃金市場,增加黃金儲備及建立一個組織推動歐洲和亞洲地區商業活動通過本國的黃金交易所進行交易。在當前國際貨幣體系分崩離析的情況下,大陸自己的黃金戰略充滿重要意義。
該報導認為,如果這一切是真的,大陸人行目前持有4千公噸的黃金儲備僅僅是下一個階段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