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星期二

事不寻常 高盛、索罗斯同时预言到一件事将发生


新闻配图

核心提示:高盛突然转而看好国际油价,实在事不寻常,预示短期美元汇率可能进一步走弱。与此同时,索罗斯第一季度将其公司在美国股市的投资额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并购入世界最大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价值2.64亿美元的股票。

高盛的Damien Courvalin和Jeffrey Currie等分析师在5月15日的电子邮件报告中表示,原油市场从库存接近饱和转变为供不应求的时间比预期提前。

高盛将第二季度西德州中质原油(WTI)价格预测从每桶35美元调高至45美元,第三季度预测从40美元上调至49美元,第四季度预测从45美元提高到51美元,2016年全年预测从38.40美元调高至44.60美元。

尼日利亚供应受阻、伊朗增产以及需求增加等因素,正带动油价进入“转型阶段”。

实物市场“终于开始”再平衡;今年第一季度市场供应过剩140万桶/天,第二季度可能变成供应短缺7.1万桶/天。

在需求强劲和产量减少推动下,今年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比高盛3月中旬预测的时间提早了一个季度。高盛将2017年原油价格预测从每桶57.50美元调低至52.50美元。

事实上,高盛突然转而看好国际油价,实在事不寻常,预示短期美元汇率可能进一步走弱,除了为美国经济护航与推高通胀率、达到再次加息门槛之外,更重要的是打救美国页岩油企业,避免所发行高息债券(垃圾债券)连环“爆炸”。此时国际油价止跌回升,对美国利大于弊。

换而言之,弱美元政策重新抬头了。

与此同时,在本周五七大工业国(G7)会议举行在即之际,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突然发表狠话,直言对于日本推出导致日元贬值的措施感到不安,意味不会容许日元再大幅贬值,以免造成强美元影响美国经济表现,这可以解释近月日元兑美元易升难跌原因。

市场不宜对G7会议有太大期望,担心会后日元恢复强劲升势,兑美元可能会一举升破一百大关,势必触发新一轮日元套息交易拆仓活动,全球股市将会有难了,爆发拆仓套现浪潮,近日欧美日股市均不约而同出现抛售压力,资金已布局空仓了。

美股“末日审判”快到

值得注视的是,美国经济转弱,首季GDP增0.5%,并且为两年最慢增速,而企业季绩令人失望,普遍出现倒退,尤其是美国汽车销售已告见顶,难以再支持美股现水平企稳。

股王苹果公司股价已在去年见顶,无法推动美股向上,近日更失去全球市值最高宝座,可能预示“末日审判”快到了。

一大波大佬持仓公布

随着今年一季度结束,华尔街对冲基金最新持仓报告也在逐步披露。

周一公布的监管申报文件显示,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第一季度将其公司在美国股市的投资额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并购入世界最大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价值2.64亿美元的股票。

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上季度末的美股持股下降了37%至35亿美元。索罗斯还披露持有105万SPDR黄金信托股份的看涨期权,这是跟踪黄金价格的交易所交易基金。

雷根时期的预算管理局局长(OMB)斯托克曼昨天公开表示看空美股,他说依统计数据,美国损耗盈余、汽销售创高峰、存货比率、运费都反映美国经济比人们想像的还不稳定,他大胆地说:“在这一轮政治循环必定难逃经济衰退。”预言标普500下半年跌幅高达40%;所以今年11月美国总统不如选特朗普那样的破坏狂突破现状、用不同方式治理国家。

近来市场看空美股的言论不断,综观目前表态看跌的重量级投资人发言,两大主因是美国错误的经济政策、中国经济成长放缓。

有美国商界最危险的人物、企业狙击手之称的伊坎,四月宣称已清空了手中所有苹果股票,他并预期今年股市会先跌20%,如果政府实施刺激措施,可望再回涨20%。

投资大师罗杰斯说,投资者今年要为美联储过去错误的财政、货币政策买单。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达里奥认为,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后,对市场释放大量资金、制造资产价格泡沫,导致政策逐渐失效;股市面临债务周期结束后的下跌风险。

债券天王格罗斯分析,主要的新兴市场经济衰退现象未见好转,加上各国央行提振经济效果甚微,市场已意识到全球经济成长缺乏动力,于是投资者大量抛售股票,他预言今年底美股跌深11%。

比美联储加息还大的风险

美国11月总统大选将很快成为继美联储加息时机与中国货币政策之后,又一个造成市场动荡的不确定性因素。

事实上,美国总统大选与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成为美股以至全球股市动荡之源,尤其是一旦共和党特朗普当上总统,以其反全球化的立场,全球金融市场必然将会大乱,现时美股回落开始反映总统大选的风险溢价。



“Power Elites Are Now Speaking Openly About Revaluing Gold” – Jim Rickards

The power elites are now speaking openly about revaluing gold, which is just a form of currency devaluation…”

Submitted by Larry White:

Former BIS official Stefan Gerlach writes a new article appearing on Project Syndicate here. He notes that the potential for a major crisis still exists in the global financial system and has some interesting comments on gold. Below are some quotes from the article and then some added comments. See Jim Rickards comment on the article below.

“Eighty-five years ago this month, Credit-Anstalt, by far the largest bank in Austria, collapsed. By that July, banks in Egypt, Germany, Hungary, Latvia, Poland, Romania, and Turkey had experienced runs. A banking panic hit the United States in August, though the sources of that panic may have been domestic. In September, banks in the United Kingdom experienced large withdrawals. The parallels to the 2008 collapse of the US investment bank Lehman Brothers are strong – and crucial for understanding today’s financial risks.
For starters, neither the collapse of Credit-Anstalt nor that of Lehman Brothers caused all of the global financial tumult that ensued. Those collapses and the subsequent problems were symptoms of the same disease: a weak banking system.
In Austria in 1931, the problem was rooted in the breakup of the Austro-Hungarian Empire after World War I, hyperinflation in the early 1920s, and banks’ excessive exposure to the industrial sector. By the time Credit-Anstalt collapsed, the world had been in deep recession for two years, banking systems in a number of countries had become fragile, and tensions were easily transmitted across national borders,with the gold standard exacerbating financial vulnerability by constraining central banks’ ability to act.”
. . . . . .
“Unable to rule out a new crisis, how well are we equipped to cope with one? The short answer is: not very.
In fact, if a financial crisis were to occur today, its consequences for the real economy might be even more severe than in the past.”        . . . . . .
“In the early twentieth century, central banks could all devalue their currencies against gold, thereby raising the price level and escaping debt deflation. And, indeed, nine countries, including the UK, did exactly that in 1931, with another eight countries, including the US, following suit over the next five years. Today, however, currency depreciation is a zero-sum game.”

Click here to read the full article on Project Syndicate

金銀牛熊搏鬥未決勝負

石林
在金市牛熊雙方巨人進行激烈搏鬥的時候,世界黃金協會(WGC)上週發布了今年第一季度《黃金需求趨勢報告》。數據顯示,該季度全球黃金供應較去年同季上升5%,而需求增長達19%。 (請讀者註意︰協會新聞公佈的數字與內文頗有差異!)供應方面,宜留意金商對沖沽出的數量有所回升。需求方面,則以金飾需求的同比下降21%,引人關注。
造成上述情形的原因頗多,但較重要的是該季黃金價格顯著回升,壓抑了這方面的需求。其中以印度最為明顯,該季金飾需求只得88.4噸,同比下降41%。中國內地此項需求為179.4噸,同比下降17%。本港此項需求則為10.2噸,同比下降25%。但值得注意,今年首季投資者大幅增持黃金類交易所買賣基金(ETFs),令該項的需求淨​​增加363.7噸,與去年首季相比,大幅增加了13.2倍。這是驅動該季金價顯升的重要因素。
淨倉量處極端水平
上述數據並未為正在激烈爭鬥的金市牛或熊任何一方提供新的彈藥。牛方依然認為最近金融市場波動、美國加息步伐放緩,黃金體現為很好的分散風險工具,故投資需求顯著增加。熊方則說,今年首季金價上升缺乏最根本的金飾需求支持,只靠資金流入ETFs類,但如此大規模的流入是難以持續的。
美元上週持續從早前調整低位向上回揚,金銀兩市熊方得到一定的助力,再進行反攻。金價卒以1272.8美元收市,銀價則收報17.08美元,兩者均從近數月的高峰連續兩週回跌。
儘管如此,熊方不見得佔有很大優勢,週內金價只回跌至1258.2美元便回穩,銀價則跌至16.85美元又見回彈,兩市走勢未見有明顯的突破。
牛方不見得欠缺助力,美國債券價格緩慢回升,而孳息率繼續下滑等因素,都令金銀牛方可以藉此力抗下跌壓力。
更明顯的阻力是上文說的資金繼續流入黃金ETFs類,其中最大的SPDR持金量上週末進一步增至851.13噸。
總言之,金銀牛熊雙方巨人搏鬥尚未分勝負,此見諸於兩個期市的淨倉量仍處於多年來的極端水平,未見任何一方投降認輸。
料短期續反複調整
本周宜繼續留意美匯走勢,美元可續回強但將碰到回升阻力,金銀兩市走勢依然反复。現請各位關注較少人留意的行情,就是美長短債的比率或息差又呈下降或收窄,此行情反映債市對未來的通脹預期又告放緩,無助金銀價再大升
因此,估計金市短期續反複調整的機會, 大於即行再向上挑戰1307美元,目前回升阻力分別在1287美元與1282美元,但1257美元仍是支持。而1245美元水平可否維持是後市好淡關鍵。
銀價18.06美元已是短期高位,銀市續反複調整機會居多。目前回升阻力分別在17.7美元和17.6美元,但16.6美元及16.4美元分別是支持。而15.9美元水平可否維持是後市好淡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