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星期一

投资大鳄:一枚当量是次贷危机八倍的炸弹正待引爆


配图

国际自由投资者、财经名嘴Simon Black日前在其Sovereign Man博客上撰文警告称,比次级贷危机更严重的全球危机正在引爆过程中。

Simon Black在博文中写道:

2005年7月1日,小布什总统的经济顾问曾向媒体表示:“美国房价不存在全国性下跌的基础,预计房价多半会放缓涨速,或者持稳,消费开支可能也会放缓。我认为这些不会将经济朝偏离完全就业的境况推得太远。”

伯南克

伯南克

发表这一观点的正是一年后入主美联储的伯南克(Ben Bernanke),当然我们都知道,他的观点错的离谱。

美国房产市场在次贷危机爆发后崩了盘,美国乃至全球经济也深受其害。

什么是次级贷泡沫?演员玛格特·罗比(Margot Robbie)在奥斯卡最佳提名影片《大空头》中的泡沫浴时解释了为何银行开始把风险更大的抵押贷款打包成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戈斯林(Ryan Gosling)扮演的虚构人物交易员Jared Vennett则用抽积木游戏解释证券如何被分成不同层级。

《大空头》剧照

他们在影片中的解释简单直白且易于理解。简言之,各方投资人在看似没有问题的经济预期上疯狂下注,但随后悲剧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危机爆发后的各种惨景不再赘述,但现在次级贷又回来了。

近期,美国财界有不少针对刺激汽车带和学生贷方面存在泡沫的讨论。但这次,最大的次级贷泡沫的鼓吹者正是各国主权政府。

全球各国政府都在发售零息主权债,而其中很多国家的政府其实已经破产。

日本政府债水平相当于GDP的220%,而日本央行是最新的加入到负利率大家庭的货币当局之一。然而即便是债务水平追臭名昭著的欧洲国家意大利,其政府也在发售负利率债券。

负利率债券意味着向政府购债的投资者反而要向政府“支付利息”,一旦债券到期,投资者到手的钱即便在账面上也变小了。

换句话说,政府正在为自己借钱的动作敛财。这和十年前次级贷房主基于房价永远飙升的荒诞预测而疯狂借款的动作并无二致。

两者的区别只在于规模,在美国房价泡沫达到顶峰的10年前,次级贷市场占据系统系统1.3万亿美元的资金,这笔资金足以让一些“大而不倒”的银行闻风丧胆,现在有一个相对于1.3万亿美元八倍的政府债市场可能正在重蹈覆辙——它的规模是10.4万亿美元。

更让人心慌的是其膨胀速度:

2016年1月,全球负利率政府债市场总计规模为5.5万亿美元,1个月后的2月就达到了7万亿美元,5月份的数字是9.9万亿,现如今又来到了10.4万亿。这巨大的主权债券泡沫在过去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又吹大了一倍。

这不只是对于未来恐慌或者金融系统崩盘的起因,而是明显的令人不安的趋势,这枚重磅炸药的爆炸可能只差一点火星。

当后来的专家撰写即将到来的这场金融危机历史的时候,他们也会感到奇怪,就像《大空头》里的绝大部分人一样,在次级贷危机如此危险且显而易见的情况下,却无法意识到危机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