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銀市半年結發難

石林:
2016年上半年過去及美國獨立日長假的前夕,白銀市場突然發難,使其在上半年的累積升幅達到35.95%。受銀價帶動、金價上周亦復回揚,上半年累積升幅達24.91%,在商品市場次於銀、原糖及大豆,但勝於布蘭特原油。


其他有關的市場今年上半年表現如下:


鉑金、鈀金、期銅分別漲15.18%、6.89%、 3.04%,而CRB商品指數升9.25%。美匯指數跌2.57%,歐羅漲2.28%,英鎊挫9.68%。另外,美標普指數升2.69%,美10年債券價格漲5.46%。


然而,銀價並非今年上半年升幅冠軍,與之相關的應推金甲蟲指數(HUI),同期升幅高達121.81%。但請別忘了,該指數在過去4年多的跌幅竟達84.46%,今年上半年可謂火鳳凰獲重生。


上述市場表現,可說是出乎不少分析者在今年初的估計,當時許多人對今年展望持悲觀態度。猶記得有兩大投資銀行發出警告:Keep calm and sell everything(保持鎮靜,賣掉一切東西)。可見世事確難料!回說金銀兩市近日行情,今年下半年的首個交易(即上週五),銀價曾續升到19.85美元,創接近兩年高位,收市仍高踞於19.755美元。金價最高回漲至1347美元,未有升越前周高位,但收於1341.9美元卻是近兩年半最高收市價。


金銀兩市,反映過英國脫歐事件後,轉移憂慮其他不明朗因素。這包括擔心英倫銀行及歐洲央行將採取較猛烈的貨幣寬鬆政策,以降低事件帶來的衝擊。此外市場估計美國到今年底都不會再加息,甚至有可能掉頭減息。又因歐洲某大銀行未能通過壓力測試,有人擔心銀行體系存有不穩危機,金與銀再次成為資金避難所。至於銀價升幅比率較大的原因,是有人認為現時金價對銀價的比率仍然偏高,日後銀價再升的空間比例會比金價更大。


當然進行具體行動的是在此兩市場的大投機者,他們所下的賭注是歷來最大的。


投機性為歷來最高


截至上週二,以對沖基金為代表的大投機者,在期金市場持有的淨多頭合約量高達30.192萬張;在期銀市場持有的亦高達8.366萬張。他們的對手是生產商及掉期交易​​商,所持有淨空頭合約相應亦極端高。總的來說,目前金銀兩市的投機性處於歷來最高狀態。


由於金銀兩市圖表被驗證,已呈中長線回復一浪高於一浪走勢,對沖基金作賬面半年結時,遂趁有利環境再度推高金銀價格。話雖如此,鑑於目前金銀兩市倉位結構臻至極端程度,加上金礦股看漲百分比指數竟高達100,故市勢極不穩定,且帶來目前火爆場面可以維持多久的問題。本週三美聯儲將公佈上次會議紀要,特別是周五美髮表上月非農就業數據,料再會引起金銀價格再次大波動。


目前,金市已在1306美元找到新的良好支持,短期支持則上移至1325美元水平。前高點1362美元仍是阻力,若升破,料會向1392美元更高位一試,諒不會成功,因屆時市勢已超賣。


銀市則在17美元找到新的良好支持,短期支持分別上移至18美元及18.5美元,20美元關是心理阻力,下一較大阻力在20.7美元。同樣,銀市亦步入超買狀態。目前市勢確不易準確估計,可給的忠告是:無論是投資者還是業界都要做好風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