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投機味濃 金銀兩市大撼大

石林
中國黃金儲備數量在今年5月一度停滯不前,到6月回復增加,由原來的1808.35噸,增升到1823.28噸,此消息引起一陣漣漪;然而,更大的漣漪是知悉中國外匯儲備一度減少,如今再度增加的消息。有評論認為,中國在外匯儲備回穩的情況下,未來將更放膽讓人民幣匯率市場化。
上述消息未有實時在黃金市場引起大波動,美國上月非農業新職位大增並遠勝預期的消息卻掀起巨瀾。當日(上週五)在數據公佈前一刻曾升到1364元(美元.下同),後聞聲挫落至1335元。然而,戲劇化的是,金價迅即又回升,最高升抵1371元,高於數據公佈前的高位。如果說早前英國脫歐公投當日,金價波幅逾百元令人驚訝的話,那末上週五金價上下來回幅度共達65元,則是另一種震撼。
銀市上週五亦經歷類似的戲劇場面,上下來回幅度共約達1.67元,變動比率較金市大。
淨倉量達極端
最後金市收報1365.4元,銀市收報20.25元,均為兩年多來的最高每週收市價,但分別與週年最高位1377.5元及21.23元相比,則有若干距離。
上述行情說明,金銀兩市當前的投機性確是歷來最高,即使經歷上週五的大震盪,相信情形仍未有很大的改變。截至上週二,美國期金市場的淨多頭合約量及淨空頭量均進一步增加,其中的大投機者的淨多頭量為31.59萬張,而業者的淨空頭量為34.02萬張。套用一句時下語,「沒有最極端,只有更極端。」此外,到週末期間,未平倉合約總量是處於5年多來最高水平。
期銀市的淨倉亦呈現「更極端」狀態,大投機者的淨多頭量為8.57萬張,業者的淨空頭為9.87萬張。 (筆者註︰兩者的差額是小投機者的淨多頭量,期金市亦同。)惟未平倉合約總量有從上月高峰水平回降的傾向。
金銀市當前投機性極高,是兩者價格大上大落的最重要市場原因。
如此行情亦說明,金銀兩市目前繼續主要是關注美國利率的進一步取向。雖然上月美國就業情況有略意外的改善,但許多人認為聯儲局不會因此而加息。債券孳息率下降和目前的實際負利率狀態,依然是利好金銀價的重要因素。
續在高位反复
上週五美債孳息率表現依然疲弱,長債價格依然創新高,故可以說就業數據一次驚喜,未有改變金銀價格中期繼續向上的趨勢。但短期而言,金銀市的風險愈來愈大,主要來自上文說的淨倉量進一步極端化,此情不可能無止境發展下去。金礦股看漲百分比指數,亦不可能長久站在0的極端水平。
其次,儘管美孳息率仍趨弱,美元匯價依然保持相對偏強,最終會起到壓抑金銀價格作用。另外,今年上半年金銀價格與商品價格同升,最近數週CRB商品指數開始遇到再升的阻力,上週且呈較大幅的回跌,似欲調整。
美長短債孳息率的比率回落,息差進一步扁平化,意味著通脹惡化不會出現。
因此,估計目前金市走勢雖續向好,但短期升越1392元重要阻力的可能性不大,諒1377元和1386元會是目前阻力。而1335元和1350元分別是現時支持,市勢續在高位反复。同樣,銀市升越21.6元的機會亦不大,諒20.5元及21.2元會是目前阻力。而19.2元及19.5元分別是現時支持,市續在高位反复。本週將有美國生產及消費兩個物價公佈,從中可判斷美國通脹的走勢。

C觀點 - 施永青 黃金會恢復歷史上的功能嗎?

 
 
2016年07月11日 

價格急升。有論者認為:這只是一時的恐懼所造成,黃金不可能恢復它的貨幣功能;因為全世界的政府都不想失去發鈔的權力;只要政府在操控經濟環境時略佔上風,政府都會盡全力打擊民眾對黃金的偏好,設法讓人

們相信,黃金遲早會變爛銅。 

現實是:全球各處的文明,都曾在一段相當長的歷史時段上,以黃金作為易物媒介,以及作為主要的財富儲存工具。 

在原始時代,人類的生產力有限,只能採摘與捕獵上天提供給他們的食物,所獲僅夠糊口。到生產力上升,所獲有餘的時候,就可以用自己所餘去換自己所需。譬如,自己所養的雞生了很多蛋,吃不完,可以與鄰家換點稻米。但可能鄰家也有養雞,不需要你的蛋,導致這項以物換物的交易沒法成交。因此,最好先把自己的雞蛋換成一種大部分人都願意接受的東西(如黃金),那就用來換甚麼東西都可以。 

黃金閃閃發光,大多數人都會喜歡,可以接受用作交易媒介。黃金相對稀有,並非隨處可摘,價格相對穩定。黃金不易有化學變化,長期儲存也不會變質,極適合用作財富儲存工具。 

黃金的貨幣功能,源自黃金本身的物理性質,不容易人為地被剝奪。相反,由政府發行的貨幣,其實只是一張印刷品,其交換能力與儲存價值,全靠政府立法保障;一旦政府失去權力或財力不足,其保障就會成為一句空話。 

近年,全世界大部分政府在財政上都有赤字,都在一定的程度上濫發鈔票,以至貨幣的增長速度遠遠快過整體的財富增長速度。結果是貨幣的購買力不斷蒸發,同一分量的貨幣可以代表的財富不斷減少。這等同政府正不斷地把人民的財產充公。 

私有產權是人權的主要部分。不保障私有產權的地方(如社會主義國家),通常連其他方面的人權也一併不太尊重。只可惜一般人權組織只關心與產權無關的人權,甚少意識到在貨幣上的量化寬鬆其實也是一種侵權行為,而且受害人眾多。更有一批為虎作倀的學者,長期為政府的無錨發鈔做法辯護,刻意貶低黃金的天然貨幣功能。 

格林斯潘早年曾是艾茵‧蘭德信徒。1966年曾在《The Objectivist》雜誌發表一篇名為“Gold and Economic Freedom”的文章,主張維護黃金的原始功能,並以金本位的方式,去限制政府胡亂發鈔。想不到他後來竟會去當聯儲局主席,並不斷以減息的方法去擴大貨幣供應;次按危機與全球金融海嘯可謂是他有份搞出來的。不過,他的這篇文章仍值得讀者上網一看。 

英國脫歐後,人們預期各國政府都會繼續量化寬鬆,為了避免自己的財產不斷地被政府充公,人們於是減持現金,增持實物資產,包括黃金與地產。我估計會作出這樣選擇的人將愈來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