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小心美國 又再禁止民間藏金




施永青

與一班年輕朋友討論英國脫歐問題時,談及美元與金價齊升的現象。我說,這顯示今次因為英國脫歐而決定避險的人之中,已出現有一部分人不再相信美元,轉而相信黃金。我認為美國政府一定不會讓這種思潮蔓延,一定會加以打擊。

如果情況無法收拾,不排除美國政府又再恢復禁止人民藏金,以前羅斯福總統就曾經這樣做過。 

有位年輕朋友(還是在名大學讀過經濟的)竟然質疑我是否弄錯了。他說,歷史上美國曾經禁酒,沒聽過禁止過人民藏金。他認為,美國是自由國家,不可能限制人民藏金! 

現代大學生的歷史知識貧乏,確使我有點吃驚。美國禁止人民存金並非一段短時間,而是維時長達41年,至1974年才結束。才是不久前的事,他們竟一無所知。不過,我很快發現,這不能怪現代的大學生,因為我認為美國政府有刻意隱藏這段歷史,以免民間有所恐懼,又再熱衷藏金,破壞對美元的信賴。我曾以「美國禁金令」及類似的題目上網搜尋,但發現谷歌與維基百科都沒有為這個專題開設欄目,後來要透過查羅斯福總統,才能驗證有關資料。美國真是一個令人難以想像的國家,禁槍違憲,卻可以禁金。 

事緣1929年,美國股市崩盤,經濟開始衰退,銀行出現大量壞賬。至1931年開始有銀行破產,驚恐的存戶蜂擁去銀行提款,把鈔票換成黃金。結果不但導致過千間銀行倒閉,還把聯儲局的黃金儲備大量提走,令美國政府不得不採取較為極端的手段予以制止。 

1933年,推行新政的羅斯福總統剛上任,就下令全國銀行放假十天,停止所有服務,包括兌換黃金。跟著又下令美國公民必須上繳手上的黃金,政府以20.67美元一安士的官價收購。除了首飾、金牙與有收藏價值的金幣外,民間不許持金作保值及投資用途,目的要消除黃金的貨幣功能。不遵守禁令者,最高可被判十年監禁與25萬美元罰款,是美國罕見的嚴刑峻法。 

不到一年,《黃金儲備法案》通過,大幅貶值至35美元一安士黃金。令上繳黃金的美國公民白白吃虧了四成。美國的黃金禁令一直維持到上世紀七十年代中,直到人民差不多忘記了黃金的貨幣功能,才開放讓人民自由持有黃金。 

人民可以自由持金後,金價又再節節上升,至1980年升至850美元一安士。經美國政府及聯儲局聯手幹預後,回落至1999年的252美元;然後又恢復上升;至2011年又升至1,933美元一安士;要到QE見效,升勢才被遏抑。 

近日金價又因英國脫歐而上升,相信聯儲局對此會十分關注,隨時會出現幹預,以免危害美元的認受性。我並不認為美國會在目前的環境下,又再限制人民持有黃金,我寫這篇文章的旨意,是在提醒年輕人,不要以固有的觀念看世界,這個世界是甚麼事情都會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