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金價連升6週斷纜現疲態

石林:
上周全球發生數宗地緣政治不安事件,金市卻結束了早前連升6週的走勢,價格從高峰向下回調,週末以1337.1美元收市,較前週回落28.3美元。
銀市亦結束了連升6週的走勢,但相對於金市而言,前者表現出較頑強的抗跌力,週末收報20.195美元,較前週只回順0.03美元。
地緣政治事件除非後果深遠且曠日持久而未平息,一般而言,對金銀市勢的影響是較為短暫,上周則可說是起著減輕金銀價格調整幅度的作用。事件過後,金銀市大多數回復到原來軌跡運行。
隨著英國新首相正式上台,英國脫歐公投所產生的衝擊得以較明顯緩和,金融市場對風險的偏好又再回增,股市復升,令金銀的避險功能有所下降。因而金銀兩市在接近超買的狀態下,作出調整是完全可理解的事。
金價與美債關係密切
較早前,美債、美元及金銀均扮演資金避難所角色。細看近數月金銀與美債及美元的表現,可察覺金價經常脫離與美元反向的關係,但與美債價格保持相當密切的同向且同步的關係;可見金價在反映其他因素的同時,更主要是反映美國利率的可能動向。
上週此事態演變得較前明顯,美國長期和中期債券價格從高位回落,孳息率相應從低谷回揚。以10年期債券孳息為例,上週收報1.6厘,略為升越短期阻力1.57厘水平。此行情在暗示,美國經濟表現並不壞,全球經濟亦不能說是太壞,故美國聯儲局即使大大放緩加息步伐,但未致有必要掉過頭來減息,甚至是實施負利率政策。
因此,早前英國脫歐帶來的恐慌有點過度,當時的美債價格及金銀升幅亦有點過分。如今美債價格與金銀價同告調整,應當說是合理的。
從美國10年期債券價格圖表看,自今年6月至今的上升軌正受到考驗,該升軌有失守可能。但金價目前距相應的個多月來上升軌尚有一定距離,所以說金市表現仍屬相對較強。但考慮到近年其與美債價格如此密切的同向且同步關係,估計金市續作若干調整的可能性,較實時回頭下行的可能性為大。
金市在今年上半年持續反復回升,至今畢竟有點疲態了。反映投資需求的SPDR持金量,已從本月初的回升高峰982.72噸,到上週末回降至962.82噸。敝欄曾說,全球金飾需求停滯不前,使金價大升欠缺了最基本的堅實支持。最近有數據顯示,印度金條進口量今年迄今約只有215噸,乃低於去年一半的水平,許多人預期今年全年進口總量會較去年為低。此外,中國金飾銷售年內已下滑20%至40%,金價不能單靠投機需求而無止境地上升。
至於金市的投機需求最近亦呈放緩,此首先表現在期金的未平倉合約量從高峰迴降,其次為大投機者的淨多倉量亦從歷來高峰減少,因此估計金價將繼續從1375美元的高峰調整,升越1360美元的機會恐不大,在1350美元已有回升阻力;目前支持在1318美元,而1306美元是良好支持。
投機者續在銀市再下大賭注,認為未來銀價升幅會大於金價,但銀市短期超買狀態未獲改善,若金市調整,銀價亦難再升。相信銀市在21.2美元已有大阻力,難以問鼎21.6美元,而短期回升阻力在20.75美元;目前支持在19.9美元,而19.3美元仍是良好支持。現時須留意美元匯價是否繼續回強,如是者日後將起到壓抑金價及銀價的傳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