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十年內歐元消失歐盟縮水

陶冬天下 - 陶冬 2016年7月21日


  90年代初筆者剛入投行那陣子,去歐洲路演的話,倫敦、巴黎、米蘭、法蘭克福、阿姆斯特丹等城市一個也不能少,每個國家的退休基金、保險基金、共同基金都由本國的金融中心管理;這幾年光去倫敦就可以了,歐洲的資金大部分都由City的金融精英來

管 理,業績更好、成本更低,倫敦成了整個歐洲的資金集散地。80年代筆者初次去倫敦的時候,那裏多數餐廳的食品不好吃,英國人對食物的品味低過歐洲的一般水 平,價錢又貴;這些年有特色的餐廳愈開愈多,不少是移民們開的,餐廳服務員多數帶有東歐或南歐的口音。英國脫離歐盟之後,歐洲的資金勢必大量離開英國,金 融業這個支柱產業一定受到重創;英國的移民政策勢必改變,餐廳成本一定上升,估計服務質量也會下降。

 
  英國在脫歐公投 中,說出「leave」,市場為之震動。公投後的首兩個交易日,全球範圍內風險資產蒸發了4萬億美元,此數字超出了雷曼危機或歐債危機的任何兩日的損失, 創下現代資本主義歷史新紀錄。但是之後市場的避險情緒明顯改善,美股屢創新高,全球股市的市值亦攀上新高。英格蘭銀行公投後曾表示要通過寬鬆貨幣政策來穩 定市場,後來看到資金的自癒能力,7月例會上卡尼也懶得降息了。脫歐危機似乎來得猛,去得也快。

 
  其實,英國脫歐和雷曼事件有著根本性的不同。雷曼事件是市場危機。雷曼倒閉誘發資金市場凍結,將許多金融企業的風險錯配、年期錯配暴露了出來,高槓桿和衍生產品進一步放大風險,銀行停止拆借流動性,導致金融市場火燒連營,危機如海嘯般迅速擴散,摧毀財富,摧毀信心。

 
英國脫歐更多是一場制度危機
 
   對於英國公投,市場精英一直用精英的思維邏輯來預測結果,主流人群卻用No來表達一種不滿和求變的意願,公投結果出乎市場的意料,資金作出退場避險的條 件反射很正常。資產價格的估值偏高,資金對經濟復甦和盈利增長本來就信心不大,羊群心理下資產價格大幅震盪,市場出現極端現象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筆者看來英國脫歐不具備雷曼式市場危機的基本條件,它更多是一場制度危機。脫歐危機對英國經濟帶來的影響,是以年來計算的,對全球化的衝擊,是以十年來計算的。

 
   脫歐對英國經濟的最大衝擊,來自投資的消失。脫歐程序具有巨大的不確定性,脫歐後英國在歐洲的定位具有重大不確定性,相信大多數企業均會擱置投資計劃, 而此對經濟構成重大傷害。英國政府在脫歐談判上拖得越久,實體經濟所受到的傷害便越大。至於貿易、通脹、勞工成本均會受到影響。

 
  更重要的是,英國脫歐可能是全球化過程的一個轉折點,它所帶來的制度上的衝擊或許需要許多年才能看清楚。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世界就是沿著全球整合、融匯的軌道上前進的。標誌性事件包括歐洲共同體成立、關稅與貿易總協議生效、日本經濟崛起、亞洲四小龍騰 飛、北美自由貿易區設立、歐元誕生、中國加入WTO。貿易全球化、生產全球化、資金全球化、科技創新全球化,為人類帶來了空前的經濟繁榮,大規模戰爭被經 濟貿易競爭所代替。但是全球化也帶來兩大困局,1)藍領工作在發達國家消失了,2)財富分配日益懸殊。金融海嘯本是華爾街玩火所致,最後金融市場反成QE 下贏家。從美國到歐洲,民情日益沸騰,選民的失望和求變心情,導致極端政黨、極端思潮席捲大西洋兩岸。英國公投結果只是這場選民運動的一個代表作。保護主 義正在政壇掀起一股浪潮,正在扭轉全球化的大趨勢。恐怖主義本身,就是全球化帶來的機會與利益不均衡分配的產物,現在又成為遏制全球化最好的借口。

 
脫歐最大衝擊可能不是英國經濟,而是歐盟和歐元

 
   長遠來看,英國脫歐的最大衝擊可能不是英國經濟,而是歐盟和歐元。千百年來人類社會的基本單位是國家,由國家政權(政府、軍隊、稅收、法律等)維持政治 的運作,進入近代後民主選舉也成為了國家政制的一部分。歐洲共同體和歐盟(以下簡稱歐盟)是人類政治體制上的一次嘗試,試圖在國家之上建立區域性聯盟,讓 貿易、資金、人流更自由地流動,許多政策制定也由國家和區域聯盟雙層決定。歐盟促進了歐洲的整合與繁榮,歐洲70年再也沒有發生大戰。但是歐盟是一個沒有 主權支撐的人為政制,各國政治家為本國選民/納稅人負責,歐盟與歐洲各國之間出現利益錯位便是不可避免的。南歐國家在控制財政赤字上偏向選民利益,最終觸 發歐債危機便是國家利益與跨國家利益錯位的典型例子,最終的代價十分沉重。布魯塞爾所制定的移民政策,與各國的自身利益和安全考量也不一致,錯位又被巴黎 恐怖襲擊和柏林性侵犯案所放大,成為英國選民最終在公投中選擇脫歐的一個關鍵原因。

 
  英國公投得逞後,相信歐洲各國的公 投會陸續有之。公投是投機政客吸引選票的利器,公投是選民發洩不滿的渠道,公投逐漸弱化歐盟這個缺少主權支持、建立在政治家信念基礎上的政治體制,公投也 將一次次踩在市場脆弱的神經上。歐元作為歐洲聯盟的貨幣表達形式,同樣面臨嚴峻挑戰。作為一種人造貨幣,歐元需要每個成員國都遵守嚴格的財政紀律,但是各 國政府是本國選民選出來的,選民的訴求很多時候與歐元的要求南轅北轍,國家層面上便會對跨國家層面上的政策陽奉陰違。而且這種陽奉陰違具有傳染性,一個國 家不遵守財政承諾,很快其他國家也會仿效,是所謂三個和尚沒水喝。

 
  弱國出事,會令歐盟和歐元受到衝擊,甚至可能是極其 強烈的衝擊。不過,令歐盟、歐元走向崩潰之途的一定是大國拒絕承擔義務。俗話說久病無孝子,如果德國、法國要不斷地為歐盟買單,本國選民遲早會強烈反彈, 甚至導致政權更替。金主甩手不幹了,又沒有國家政權的維繫,人為政制便難以為繼。英國脫歐,開創了大國說不的先例,潘多拉瓶子從此被打開,跨國組織的承諾 與國家利益之間的錯位趨向表面化,選民的呼聲再也不能被忽視和壓抑。

 
  筆者預言,十年內歐元消失,歐盟縮水。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JohnMauldin:負息時代回報何來 敵人快來了。

John Mauldin - 偶顏投資 2016年7月21日

- 偶顏投資 2016年7月21日  


JohnMauldin:負息時代回報何來 
敵人快來了。負利率已吞並美洲以西的日本及以東的歐洲,如今正兩路夾攻,威脅北美洲,保護美國的浩瀚海洋這次也阻不了負利率入侵。 

每次談論經濟,總是離不開中央銀行及其首腦,實在沒道理。貨幣政策只是經濟大型方程式其中一環,不應是最重要

一環。然而,在過去近10年,聯儲局及其他國家的央行卻一直是台上主角。 

假如央行政策合理,這也不成問題,只是有大量證據顯示,央行政策並不合理。過分依賴低利率刺激經濟增長,導致央行首腦把息率減至零;零利率不奏效,于是再減至負利率。如今連負利率都沒有作用,他們就計劃把負利率減至更低,同時推出巨額量化寬松及赤字融資,務求刺激停滯不前的環球經齊。 

下文將探討聯儲局及其他央行制造的幾個大問題,從中不難發現,歐洲及日本已走上不歸路,美國亦朝著這條路步步進發。有見及此,投資者必須改變思維,采取防守措施。 

日或以永續債券減債 
英國脫歐的實時震蕩暫時消退,但歐洲仍是危機四伏的地雷陣。意大利銀行危機可能一發不可收拾,釀成另一場類似希臘的憤怒僵局,只是程度遠為嚴重。歐洲央行托市大計未能讓南歐起死回生,當地經濟仍處于類似蕭條的狀態。必須再三強調的是,意大利極為重要,當地正准備徹底背離歐盟政策,以自身方式處理銀行業問題,這種自作主張之風勢將蔓延至歐洲各地。 

英國脫歐公投與銀行業問題沒有直接聯系,但兩者仍然相關。公投為各國民粹主義運動壯膽,同時迫使政客作出反應。布魯塞爾歐盟政府慣用的拖延策略愈來愈不奏效,歐洲大陸各地利率低處未算低,正是政局不明朗的具體表現 

這是美國以東的情況,在西邊,日本早前則舉行眾議院選舉。有別于世上其他發達經濟體,日本選民並沒有陷入反建制狂熱,反而讓首相安倍晉三及其盟友取得眾議院大多數議席,控制權穩固。日本民眾要不是很滿意「安倍經濟學」刺激措施,就是看不到其他更好選擇。 

執政聯盟大多數優勢進一步擴大,有望為安倍帶來足夠支持,得以修憲,改變官方和平主義政策。此舉很大程度是為了以新工具刺激經濟,而非日本民族主義抬頭的征兆。日本修憲後,國防開支一旦增加逾倍,可望大大提振日本船塢、汽車制造業及電子業。 

日本負利率政策及巨額買債操作將繼續全力推進,甚至可能進一步加碼。此舉主要目的在于證明政府正采取行動,同時遏抑經濟問題的實時症狀,至于負息及買債是否奏效,幾乎無關宏旨。 

日本央行已成為日本債市,債券供應都被央行一掃而光,為了達到今年買債目標,央行還須額外斥資40萬億日圓;假使日本央行走投無路,為了刺激通脹不得不加強量寬力度,買債量之高就更不用說。問題是日本政府債券當中一大部分現時由海外投機者持有,另一邊廂,不少日本退休基金及其他機構必須按規定持有國債,因此不會出售持倉。諷刺的是,政府現行發債只能滿足日本央行約一半需求;因此今年某個時候,日本央行須改變方針,問題在于新方針是什麼。 

值得陰謀論者注意的是,有「直升機阿賓」(Helicopter Ben)之稱的聯儲局前主席貝南奇不久之前訪問日本,並與安倍及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進行私人會晤。 

鑒于可供日本央行購買的債券有限,現時手上持有的股票及其他非傳統資產又已相當多,當局現時還有什麼選擇? 

日本或可授權央行發行利率極低的永續債券(perpetual bonds),以承擔一大部分日本負債。政府內部定必討論過這個方案,但如何讓投資者割愛,放棄手上持有的債券,實在不得而知;也許,日本央行會強迫他們把手上的舊債換成新發行的永續債券。永續債將納入日本央行資產負債表,不算作政府負債,不失為解決債務問題的一個方法。 

耶倫談負利率轉口風 
然而,此舉卻無法給安倍及黑田最渴望的通脹,從陰謀論角度出發,世上最有可能身先士卒進行一場「直升機灑錢」大實驗,把錢塞進市民口袋的,就是日本;而貝南奇剛剛到訪當地……。 

過去好一段日子,筆者多次公開表示,美國一旦再次步入經濟衰退,聯儲局大有可能把利率減至零以下。主席耶倫 (Janet Yellen)一再被問及聯儲局法律上是否有權施行負利率,假如她在國會上的證供值得參考,外界現時所知的有以下3點: 

1.截至今年2月,耶倫尚未「徹底研究」圍繞負利率的法律問題。 

2.截至5月,耶倫不願指明聯儲局法律上有權施行負利率。 

3.截至6月,耶倫表明聯儲局法律上可以這樣做,她對此毫無疑問。 

聯儲局解決法律權力問題,正好為減息至負數鋪路。耶倫上月表示,當局沒有計劃這樣做。筆者相信她所言非虛,只是計劃可以改變。聯儲局一直告訴大家,政策視乎經濟數據,假使數據顯示美國陷入經濟衰退,筆者相信局方為了振興經濟,大有可能把利率減至負數。只是依筆者之見,這招不會有效。 

這不是說聯儲局本月或今年內就會把利率減至負數,即使2018年底利率還未跌穿零,筆者也不會奇怪,但局方遲早會這樣早。 

下次經濟衰退勢必嚴重,最主要原因在于美國經曆對上一輪衰退後,至今尚未完全恢複過來。當前經濟擴張期乃1954年以來第4最長,卻是期內最疲弱的一次。1950年至今,複蘇期內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每年平均增長為4.3%,反觀當前複蘇期,7年間GDP平均增長只有2.1%。換言之,在當前所謂的「複蘇期」內,美國經濟只擴張了16%而已。 

假如當前經濟複蘇達到一般水平,期內GDP總增長應為34%,而不是現時的16%。有見及此,難怪工資增長、新增職位、家庭收入及其他數字看來如此乏善足陳。當前經濟複蘇期為60年來最疲弱,但筆者相信,下輪複蘇期將比今天更疲弱,正正因為貨幣政策窒礙增長。 

未來7年投資回報欠奉 
現在再把經濟疲弱複蘇與負利率政策結合起來。假使資產價格長遠上反映利率及經濟增長,而後兩者不是僅僅高于零就是處于零以下,試問大家還可以指望股票、商品及其他資產會升值嗎?結果,大家相信的各種傳統投資策略,不久之後恐怕都會失效。 

【圖】為投資管理公司GMO對各類資產未來7年的最新回報預測,圖中與各種資產類別相去甚遠的虛線乃美股6.5%的長期投資回報率,不少據說深具智慧的投資者也同意,這種回報預期並不過分。投資管理公司GMO卻認為,6.5%回報水平絕不合理,至少未來7年如此。 

假使GMO說得對——他們往往是對的——而閣下又一直奉行被動式或半被動式資產配置策略的話,可以預期,未來7年即使運氣好也只有0%左右回報。另外,注意圖中「美國現金」那幾乎看不到的-0.2%回報率,這是否意味現金未來多年將錄得實質(調整通脹後)負回報?毫無疑問。 

盡管聯儲局充滿幻想,但在負利率政策下,任何資產類別都難望取得「正常」回報。GMO指出,打賭新興市場股市及木材,勝算最高,問題是兩個市場都交投疏落,不能容納所有人。今後投資路上恐怕進退不得,大家要有心理准備。 



來源 source: http://blog.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