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星期一

銀價帶動金價轉弱

石林
時正三伏天,西方稱之為夏季「狗日」(緣於天狼星與太陽同時升起)。過往金市在這段時期大多是處於夏日低迷狀態,今年有別於往年,在近兩年的偏高位區上落徘徊。
多國中央銀行行長本週將在避暑勝地──美國懷俄明州的Jackson Hole舉行會議,聯儲局主席耶倫的講話受到關注。在此前夕,美元匯價持續回軟後略告回穩,而金市維持窄幅上落,銀市則呈連續三週回落。
上周金市多次上試回揚,惟再受制於1358元(美元.下同)阻力,週末以1341.1元的周內偏低價收市。銀市上周高位止步於20.1元,週末更回落到19.255元收市,距離近七周高位徘徊區的底部19.2元不遠。
金銀兩市今年上半年反复上升,有別於往年的季節性規律。這個差別是否繼續維持下去,即下半年反告回落?還是回復以往規律,即下半年表現會更好呢?相信很快會有答案。
投資需求呈遞減跡象
本欄曾指出,金銀兩市中長線走勢在技術上回复上升,基本因素似未全面配合。以金市為例,今年上半年主力是靠投資需求的支持,最根本的金飾消費需求反告跌近兩成。黃金投資需求冒起,其中一個原因是全球經濟前景不明,部分資金以黃金作為避險工具。另外原因是全球利率處於零的上下水平,而美國再加息步伐一再停滯,遂使黃金成為較好的投資工具(請參閱上期所列的數據)。
此外,看好金價的分析者認為,稍後美元匯價會大跌,全球將出現滯脹局面,金市可持續看好。情況是否如此演變,很大程度要看聯儲局對全球經濟的看法,以及其利率政策,故耶倫即將發表的講話值得留意。
截至目前的種種跡象顯示,美國經濟表現並非太差,聯儲局無意掉過頭來再施行量寬手段,將繼續其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路向。耶倫即將的講話,料會加強這方面的訊息。
若真如此,美國貨幣政策將與其他國家背道而馳,因此很難想像美元匯價會大跌、美國實質利率會再下降。此外,美國貨幣供應的流動速率仍向下滑,真不明白惡性通脹何以會產生。事實上,最近黃金投資需求已告放緩,上週五SPDR持金量為955.99噸,已從上月高峰982.72噸呈現遞減跡象。
金甲蟲指數見頂回落
再者,帶動金價從低谷回升的金甲蟲指數,上週已有見頂回落的跡象。還有,金銀兩市的投機熱度有所冷卻,未平倉合約量均從上月高峰明顯減降,淨倉數量也在遞減。這表示牛熊兩巨人均再無加賭注,反有溫和的平倉行動。
最後,最近金價回復與美元匯價呈反向的走勢,但上周美元曾明顯下跌而金價升幅只輕微,稍後美元若回穩,恐對金價帶來壓力。金價與美國10年債價仍一直維持同向關係,上週後者的收市價已跌穿近個多月徘徊區底部,而孳息率相應地回升到1.58厘水平,恐對金價不利。
中長線市勢通常是銀市帶動金市。如今銀市考驗近個多月來的高位徘徊區底部19.2元的支持,若然跌穿,一個頭部便可以認定銀價可能回跌至18.3甚或18元水平;回升阻力則在19.6及19.8元。動向指數顯示,熊方正重奪控制權。
金市恐受銀市帶動而轉弱,回升阻力由1358元下移到1350元。目前主要支持在1330元,此位若不支,金價會向下考驗近月徘徊區的底部1312元。今明兩周金銀市勢演變,料對下半年走勢取向頗有影響,宜留意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