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美息料向上 金價考驗今年上升軌

石林 :
雖然美國聯邦儲備局多位理事的談話回复鴿派調子,令投資者對美國加息的預期略為降溫,但是金融市場在最新議息會議前夕的確仍忐忑不安。
上週債券市場未有強烈顯示美國即將加息,10年期美債孳息率只在近兩個多月的偏高位窄幅波動,然而走勢屬偏穩。反應較大倒是外匯市場,美元明顯又呈轉穩,美匯指數從近4個月的上升軌上再度回升,將挑戰一年移動平均線96.4點水平。
在此情況下,金市持續反復下滑,在過去8個交易天中只有1天出現反彈,其餘皆報跌。上週卒以1310美元收市,全週下跌17.5美元或1.31%。圖表上金市正在考驗今年以來的上升軌。
美元回升 避險需求降
銀市同樣在過去8個交易天中有7天報跌。上週收報18.755美元,全週下跌0.25美元或1.31%,但仍處在今年上升軌之上的水平。
金價下滑的主要原因,相信是美國加息步伐雖然緩慢,但利率仍向穩步回升的方向前進,在當前通脹依然停滯不前的環境,實質利率有回穩的趨勢。這使得黃金的避險需求有減退的傾向,最起碼前段的熱潮不再升溫。
較早前金價曾與美元匯價一度同升,皆顯示避險功能,但最近則回复傳統的反向關係,美元由調整低位回升頗明顯為金市帶來新壓力。這又打擊黃金的投機意欲,大投機者最近在期金市場再度平倉,所持的淨多頭合約數量從次高位水平減少,這使到期金未平倉合約總量再度回降。換言之,金市內部動能最近因美元匯價回升而較前減降。
而美元匯價復強的原因,敝欄曾多次討論過。雖然到目前仍未見美國真正再度加息,但美國目前經濟表現相對較好,其貨幣政策更與其他主要國家呈現背馳,美元匯價應無理由大跌,總有一天回復相對強勢。
本週除了聯儲局舉行議息會議外,還有紐西蘭及日本央行亦舉行議息,我們很快會知道相關結果。但有些問題宜先心中有數,假如美國暫不加息,市場出現一陣子亢奮後很快又出現對12月份加息的憂慮。其次紐、日兩國利率動向儘管相對不很重要,但從中可看到其他央行是否加強量化寬鬆手段,還是寧願按兵不動,以判斷全球的主要利率趨向。如果並無新的量寬措施,金市亦無新的刺激因素。
1302關鍵支持位
上文說到目前金價在圖表上正考驗今年的上升軌,但更重要的是該價格再次下滑到近數月高位徘徊區的底部,即1302至1306美元的關鍵支持地帶。假如此地帶有失,就說明金市一個中型的頭部形態已經形成,中短其後市將繼續向淡發展,而前段時間的淨倉量太多是一個潛在的大風險。
正因如此,金市牛方要力保此關鍵支持地帶不致跌破,故上週五金價跌到1306美元後輕微回彈收市,而體現西方機構黃金投資需求的SPDR持金量也從932.22噸回增至942.61噸。
因此估計金市1302至1306美元地帶仍有激烈爭持,而美議息結果對此有重大影響。不過曾帶動金市回升的金甲蟲指數現形成一個「頭肩頂」形態,若其「頸線」219點有失,金市恐亦不妙。目前金市的回升阻力分別在1323美元及1332美元,若上述關鍵支持地帶有失,起碼會退守到1289美元水平。
相應地,銀市亦出現平倉活動,期銀的未平倉合約總量及淨倉量再度回降。市勢偏淡,回升阻力在19.3美元,而關鍵支持在18.4美元,此位若失,後市起碼會退守到18美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