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

美債慘爆15年來最大屠殺!美股也等著被宰?

過去 2 周,美國 10 年期公債創下 15 年來最大拋售潮;而債市的美國消費者物價 (CPI) 預期指標,也衝上 18 個多月新高。跡象顯示,投資人對於即將爆發的通貨膨脹升溫速度,感到相當警覺。《Zero Hedge》並引述巴克萊 (Barclays) 及高盛 (Goldman Sachs) 的分析警告,這恐怕不利於股市走勢。
《彭博社》周六 (19 日) 報導,過去 2 周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總計大漲 58 個基點至 2.35%,創 2001 年以來最大的連續 2 周累績升幅。同一時間,美國債市對未來 10 年的通膨預期指標,上周也衝上 1.97 個百分點,創去年 4 月以來新高。上周四 (17 日) 標售的一批 110 億美元美國 10 年期抗通膨債券 (TIPS),直接競標規模更創今年 1 月以來新高,反映投資人需求熱烈。
美債殖利率勁揚,顯示投資人預期,川普 (Donald Trump) 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加上共和黨贏得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多數席後,一些預期刺激通膨升溫的川普政見將落實,包括減稅及投資 1 兆美元從事基礎建設。
貝萊德 (BlackRock) 全球固定收益部投資長 Rick Rieder 受訪時警告,市場對於通膨的思維已經改變,長端利率變得危險,投資人應該要非常小心這部位的曝險。
《Zero Hedge》則指出,美股過去幾年漲勢主要有 2 大動力:企業回購庫藏股及發放股利。巴克萊股票策略部主任 Jonathan Glionna 本月 11 日發布報告指出,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成分企業發放股利的規模,自 2009 年以來已暴增逾倍,在最近一季達到 980 億美元。同一時間,庫藏股毛額也三級跳,估計今年將達到 6000 億美元。這意味今年美股庫藏股及股利總額,合計可能衝上空前新高的 1 兆美元。
然而巴克萊估計,今年美股企業總收入恐怕不到 9000 億美元,意味 S&P 500 非金融企業的現金流短缺將超過 1150 億美元,使得他們必須發售新股或新債來籌資,以支付股利及購買庫藏股。
換句話說,債券利率升高,恐怕將使得美股企業縮減收購庫藏股及發股利,進而令股市頓失重要動力。高盛預估,明年庫藏股及股利合計將占 S&P 500 指數成分企業現金支出總額的 48%,創 2007 年以來新高。其中單單庫藏股便將較今年大增 30%,高達 7800 億美元。

俄羅斯黃金產量下滑 將鼓勵新創公司進行探勘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財政部 11 月 17 日公佈,2016 年 1-9 月,俄羅斯黃金產量為 214.12 噸,低於去年同期的 217.16 噸;其中包括 176.46 噸礦山產量,去年同期為 173.89 噸。俄羅斯 1-9 月白銀產量為 800.32 噸,低於去年同期的 883.66 噸。俄羅斯 2015 年黃金產量為 289.47 噸,是全球第三大黃金生產國,僅次於中國大陸與澳洲。
《investorintel.com》11 月 17 日報導,俄羅斯自然資源部長東斯科伊(Sergey Donskoy)表示,俄羅斯將借用加拿大的經驗,藉由鼓勵新創公司進行探勘來進一步發掘該國的金礦資源。東斯科伊指出,俄羅斯的金礦探勘支出傳統上都由國內的大型金礦企業主導,小型新創公司所佔的比重只約 10-15%;但在國外,金礦探勘更多的是由中小型的新創公司所主導。
俄羅斯黃金協會主席卡舒巴(Sergey Kashuba)此前表示,中國大陸的投資者對俄羅斯金礦的投資興趣大增,已經有多家的俄羅斯金礦商接近與大陸業者簽署協議,其中一處黃金儲量約 100 公噸的金礦已經達成了初步的協議。
惠譽國際信評(Fitch Ratings)旗下研究機構 BMI Research 發佈報告稱,預期全球黃金產量會在 2020 年以前穩步增長。BMI 預估,到 2020 年,金礦企業的黃金產量將增加 1,000 萬盎司或逾 280 噸,達到 1.1 億盎司或 3118 噸,平均年增長率為 2.7%,相比過去 5 年的平均增速為 3.2%。
報告指出,預計將在 2020 年前提高全球黃金產量的項目包括加拿大奮進礦業(Endeavour Mining Corp.)旗下位於布吉納法索的洪代(Hounde)金礦項目、加拿大黃金公司(Goldcorp Inc.)和加拿大泰克資源(Teck Resources Ltd.)旗下位於智利的 Corridor 合資項目,以及加拿大特瑞仕黃金資源公司(Torex Gold Resources)旗下提升至滿負荷生產狀態的墨西哥 El Limon-Guajes 項目。
2020 年以後,加拿大大陸黃金公司(Continental Gold)旗下的哥倫比亞布里蒂卡(Buritica)黃金項目、力拓位於蒙古的奧尤陶勒蓋銅金礦(Oyu Tolgoi)二期項目及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位於美國的 Goldrush 項目將進一步提高產量。

http://news.cnyes.com

【金條巨劫案】運金男遭5刀匪噴胡椒噴霧 搶走1,800萬金條

粉嶺安全街發生街頭搶金條巨劫案。早上近9時,警方接報5名賊人截劫運金車,掠去大批金條逃去。警員接報到場,現正封鎖現場調查。
現場消息稱,33歲姓黃事主駕駛客貨車停在安全街28號工廈外,然後將幾袋共60條、每條值30萬元(總值1,800萬元)的金條放在手推車上,準備運去安全街30號一間公司。突然賊人駕駛私家車馳至,跳下3人即絕塵而去;而該3人中,2人持牛肉刀1人用胡椒噴霧,迅速制服事主,掠去他的手推車徒步逃走。
有途人目擊事件,曾經喝止並追捕賊人,但匪徒揮舞利刀將他們嚇退。賊人逃至居適街,將60條金條搬上另一部接應私家車,迅速驅車逃去無蹤。事主事後報警,送院檢驗後,再由警員帶返警署協助調查。警員事後翻看現場閉路電視錄影展開追緝。事主客貨車上仍有6個盛載金條的袋未被劫走。
稍後,負責安排運金的一名女子,在場協助警方調查,只見她隨兩名重案組探員登上肇事客貨車的車廂,當時裡面還有六個載有金條的袋,原封未動。有警員向他們指示說:「逐袋對,睇吓係咪啱果條數...唔好少一條呀!」在車廂內逗留約10分鐘才落車離開。
而警方根據CCTV錄影,見到一名女子推動事主的手推車,至下午1時20分左右,在數百米外的安樂門街39号,發現清潔女工及該部手推車,據她表示,較早前在居適街撿獲此手推車,車上有兩個紙皮箱,已經空空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