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馬幣驚現暴貶!匯價直逼98年金融風暴低點

 




美元兌馬來西亞令吉走勢圖 (1998年至今) 圖片來源:Bloomberg
《彭博社》報導,受到川普 (Donald Trump) 新政府欲增加美國基礎建設開支的刺激,以及美國聯準會 (Fed) 升息預期影響,近期一眾新興市場貨幣貶勢再起,而東南亞國家之中又以馬來西亞幣令吉的貶值力道最為兇猛。
截至週三 (23 日) 早盤 10 時許,馬來西亞幣令吉兌美元再度下跌 0.25% 至 1 美元兌 4.4088 令吉,直逼去年九月份的匯價低點 4.48,而馬來西亞令吉在去年貶至 4.48 一線時,即已是刷新自 1998 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新低水準。
在市場資金大舉撤離馬來西亞的場景之下,統計至上週 (14 日至 18 日),投資人在馬來西亞股市中的拋售金額已達 11 億令吉,約合 2.48 億美元,也拖累了馬來西亞股市在上週刷新自英國脫歐以來的最低點。

馬來西亞股市日線走勢圖 (近半年以來表現)
馬來西亞股市日線走勢圖 (近半年以來表現)
同時馬來西亞公債價格更是全線大跌,週一 (21 日) 馬來西亞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刷新了波段高點,來到 4.385% 一線,創下自 2015 年十二月份以來的新高水平 (價格新低)。

馬來西亞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日線走勢圖 (2015年九月份至今)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馬來西亞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日線走勢圖 (2015 年九月份至今)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為了緩解令吉貶勢,馬來西亞央行在上週三 (16 日) 已要求境內所有外資銀行,停止令吉在離岸市場的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 (NDF) 交易,市場人士分析,馬來西亞央行此舉就是變相在執行資本管制,目的就是要阻擋資本繼續流出馬來西亞。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豐業銀行 (Scotia Bank) 外匯分析師高奇表示,雖然目前大馬央行尚未發出明確公告,宣布執行資本管制,但從目前的形勢發展來看,恐怕不能排除這種可能。
高奇說道:「受到 Fed 十二月份的升息預期所刺激,造成美元持續高漲,也導致了現在馬來西亞嚴重資本外流的窘況。」
加拿大豐業銀行估計,在 Fed 十二月份升息可謂是板上釘釘的影響之下,馬來西亞令吉很可能在今年年底貶至 1 美元兌 4.5000 令吉的整數大關。


「大陸金」走私來港變賣



近日不少內地投資者選擇將資金轉投包括黃金等貴金屬避險,但因黃金價格波幅大,一旦金價高企,內地「金主」欲沽貨套現,會因內地有嚴格管制貴金屬買賣及進出口,從而衍生近年有不法之徒,透過夾藏在衣物或利用跨境車輛走私「大陸金」來港變賣,情況更愈趨猖獗。今年初至8月,中港兩地執法部門已破獲至少5宗、價值約4700萬港元的黃金走私案。 

香港金銀業貿易場永遠名譽會長張德熙表示,內地對黃金進出口有嚴格規管,僅不多於10間內地企業,可合法將限量的黃金運到香港外銷,而本港只有15間銀行及2間企業獲准運黃金往內地內銷。另外,部分港企亦獲准以來料加工形式,將黃金運返內地加工後再運返港銷售。 

張續指出,因內地買賣及出口黃金受多方面限制及需繳稅款,加上中港兩地金價,每盎司有數毫至數元差額,故不排除有人為將黃金套現,聘人走私黃金來港,善價而沽。儘管大部分公司不會收取來歷不明的黃金,但亦有公司會收購來自內地、杜拜、中東等地的雜金煶煉,加工後再轉售圖利。 

今年初至8月,中港兩地海關截獲至少5宗由內地偷運黃金來港的走私案,檢獲的黃金價值約4700萬港元。根據香港海關資料,2014年至今年8月,本港偵破16宗貴金屬走私案,共拘捕36人,檢獲的貴金屬共重3227公斤,總值約6800萬港元,大部分案件在陸路口岸查獲,所涉貴金屬包括黃金、鈀金和白銀,多以夾藏在衣物,又或藏於經改裝跨境車輛的暗格等方法走私。香港海關指出,每當金、銀價格上升,內地貴金屬持有者欲趁高價沽貨套現,但受制內地嚴格規管貴金屬買賣,不法分子便會趁機把貴金屬偷運來港出售。 

根據內地法律,攜帶重量達50克以上的黃金進出境,必須向海關申報,海關須憑中國人民銀行出具的證明,或者原入境時的申報單登記數量查驗才會放行,如未能提供證明或超出原入境申報數量,則不予出境,攜帶重量50克以下黃金出境則不受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