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重磅!“八年周期“底部确认失败 暗示金价将跌破1000美元


gormike

金价已经跌至1130附近,较美国大选以来跌200美元。尽管图形显示金价已经过度超卖,但八年周期的底部确认失败,暗示金价还将继续下跌,甚至跌破1000美元每盎司。

GoldPredict.com编辑AG Thorson表示,金价自去年12月低点1045快速反弹,看起来非常像是八年周期的低点,但11月大选以来,金价几乎回吐尽数涨幅,目前正朝着真正的八年周期低点下落。

thorson121616-3
AG Thorson预计,新的八年周期低点将在明年2月出现,金价有望下侧1000美元每盎司。

AG Thorson表示,如果大型投行有意打压金价,则很可能跌破1000美元至892美元每盎司,不过这一点位不会持续太久,就会大幅反弹至1000美元之上。当成交量创下新低时,通常也预示价格新低的出现。

接下来是否会出现投降式下跌?

AG Thorson说,人性不会变,人们总是情绪性的、贪婪、恐惧。持续性的下跌将击溃人们的信心,极端价格将会出现,不断触发多头的止损,进而引发更多的抛售加剧跌势。当恐慌演变成绝望时,通常意味着底部也就出现了。这时候,散户抛盘带来大量的流动性,大型投行和交易型公司就会出手建立多头仓位。

从月线图看,200日移动均线和61.8%回撤支撑位都指向892美元每盎司。

thorson121616-2 (1)

AG Thorson指出,八年周期低点将在2017年一季度出现,如果金价在继续下跌将被视为机会,任何时候当商品处于生产成本时,你都应该好好把握机会。

何谓八年周期?

黄金头条网站早前文章提到,知名的技术分析师Tom McClellan认为,黄金价格存在一个八年周期循环,这个循环暗示金价近期的涨势可能迎来反转。他还表示,跌势随时可能开启,低点将在2016年末出现。

根据McClellan的图表,自从1975年黄金可以自由交易以来,金价就一直存在一个八年的循环周期,如下图所示。

八年周期

除了八年的周期,黄金市场还存在一个13.5月的小周期,这两个周期相互独立,这个指标显示了金价跌势将要开启,并一直持续到年末。

小周期


还记得亨特兄弟吗?白银或迎来前所未有的牛市


Franklin

众所周知,白银价格走势往往与黄金一致。换句话说,白银市场的价格图形应该和黄金市场的一致。然而,最近白银市场发出的更多是与黄金市场不同的信号。个人投资者Simple Digressions对此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投资者在囤积白银

从历史经验来看,中国人与美国人对于购买黄金的时机有着不同的方式。简单来讲,中国对黄金的需求随着金价的下跌而增加,而美国的投资者更倾向于在金价上涨时买入。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白银市场上:

a

上图显示的是由上海黄金交易所给出的白银库存数据,计价单位是人民币(元)。有趣的是,中国投资者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增加其白银库存。在2015年8月至2016年5月期间,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白银库存从239吨猛增至1964吨,上涨了722%。此后,由于白银价格处于较高价格,白银的库存数量停滞不前。在今年5月至10月底,白银库存下降至1570吨(10月21日)。然而,受到白银价格下跌影响,中国投资者再次开始购入白银,根据上金所最新一期的报告显示(12月16日)白银库存达到了1898吨。

当中国投资者逢低买入白银之时,美国投资者又在干吗呢?

美国投机客看多白银

为了反映美国投资者对于白银购买白银的情况,Simple Digressions选择了两组数据源,分别是:iShares Silver Trust(一个白银ETF,NYSEARCA:SLV,编者注)和COT报告。

SLV

在2012年年底至2015年年底期间,当白银处于熊市时,SLV的持仓量从10085吨下降至9889吨,降幅1.9%。在同一时期,黄金ETF(GLD)的黄金持仓下降了52.8%。简单来说美国投资者对于白银的投资并不受白银熊市影响。

在2015年底至2016年9月30日期间(白银处于牛市),SLV的持仓量从9889吨上升至11270吨。自那以后,由于白银价格不断下跌,其持仓量下降至10576吨(12月16日)。同样,白银持仓的下跌幅度小于黄金同期的幅度。同期白银与黄金的ETF持仓分别减少了6.2%和11.2%)。总体来说白银持仓量受白银价格的影响弱于黄金。

COT报告

b

c

上图显示的是在金银期货市场中投机者净多头寸的变化情况。不过遗憾的是,最新一期报告的数据统计截止至12月13日, 并没有包含美联储加息后的情况。

不过,两者表现的不同是非常明显的。当黄金的投机者仍在削减他们的净多头头寸时,白银的投机者已经持续两周增加他们的净多头头寸。从中可以看出,相较于黄金投机者们更看好白银。

下一张图显示的是在白银期货市场中,投机者所有者的总净多头头寸。

d

尽管白银价格下跌了很多,但是投机者净多头头寸接近前期峰值水平。

亨特兄弟时代再现?

白银市场与黄金市场不同,白银价格不仅受到投资需求的影响还受到来自工业需求的影响。然而现在的白银市场情况不禁让人联想起亨特兄弟时代。下图显示的是几大白银持有者的持仓情况:

e

其中白银的最大持有者是iShares Silver Trust,持有量为3.4亿盎司白银;前三大持有这总计持有量达5.83亿盎司,占2016年全球白银预计年产量的65.7%。

需要强调的是,当时亨特兄弟的白银持有量占年产量的40%,现在前三大持有者的持有量占全年产量的66%,其中SLV占38.3%。

简单来说,现在的白银市场又一次被逼到了墙角。不仅如此,其程度相较于亨特兄弟时代时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历史将会重演,那么白银市场将出现一轮我们前所未见的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