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星期二

香港金管局:滿足這四項條件 港元會與人民幣掛鉤

據彭博新聞社報導,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表示,30多年來,服務於這座城市的聯繫匯率制度經受住了數次金融危機的考驗,應該維持現狀。
在香港即將迎來回歸20週年之際,陳德霖稱,香港是一個小而開放的經濟體,維持港元兌美元匯率穩定是最合適的安排;香港無需也無意改變這樣一種有效的機制。
1983年,中國與英國就香港回歸展開的談判引發了資本外流,香港開始讓港元與美元掛鉤。隨著香港與美國的利差日益擴大,港元匯率承壓,上週五觸及了2016年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港元匯率被限制在1美元兌7.75港元-7.85港元之間。香港時間15:00漲0.03%至1美元兌7.7983港元。
1997年香港回歸之後,這一匯率機制經受住了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期間投機者的攻擊、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及2014年底近3個月的親民主抗議活動的考驗,顯示出了彈性


數據來源:彭博




 近來有人議論稱,隨著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聯繫變得更加緊密,港元應該與人民幣掛鉤。陳德霖列出了作這種考慮的四項“基本條件”:
1、人民幣可完全自由兌換;
2、內地開放資本賬戶、解除資本管制;
3、金融市場具有足夠的深度和廣度,讓香港的外匯基金能夠持有用於支持香港貨幣基礎的資產;
4、香港與內地經濟周期同步。
在中國內地蓬勃發展之際,外界認為,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對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重要性正在減弱。 1997年,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是這塊前英國殖民地的五倍,今天則達到了約30倍。
陳德霖說,即使中國資本賬戶全面開放,這個城市也不會被邊緣化。他說,香港仍然是內地進入國際社會的重要跳板。
香港多年來一直是全球金融市場的一分子,陳德霖說,有這樣的優勢在手,只要不自滿並繼續努力,香港的未來仍然光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