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宋鴻兵:黃金、石油、美元的“鐵三角”還能穩固多久?

學員提問:在石油美元體系下,石油價格的波動影響著美元貨幣體系的穩定,當石油價格上漲時,各國對美元的需求將增加,使美元在國際上獲得了有力的支撐;而黃金的價格又與美元匯率有關聯。請問:黃金、美元、石油這個“鐵三角”相互之間有什麼聯繫?
宋鴻兵老師:黃金、石油、美元三者的關係,簡單說,黃金永遠是監督貨幣體系的無冕之王。雖然現在黃金還在被霸權國家軟禁著,但是它的強大的威懾力永遠存在。不管你是玩美元,還是玩歐元,還​​是玩比特幣,都無所謂,你只要亂來,黃金就會懲罰你。黃金是懸在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永遠震懾著這套體系。



 




霸權貨幣必然要防範黃金這位王者的複闢。所以當美元實現霸權,20世紀70年代跟石油綁定之後,​​黃金受到了美國的嚴格管制,這在交易上可以看得很明顯。長期關注黃金市場的話,你會看到,每當黃金價格暴漲之前,總有衍生品大規模湧向市場,通過砸盤打壓黃金價格,美元是通過衍生產品來控制黃金價格的。

為什麼要控制黃金價格?因為黃金暴漲就意味著美元不行了,黃金價格就是美元的信心指數。美元強,黃金弱,代表全世界對美元很有信心。但是黃金暴漲,說明貨幣體係出問題了,全世界都會有這樣一種明顯的心理感受,這是一種出於直覺的自然反應。美元對黃金是這樣的一種關係。

那麼石油呢?美元結算綁定石油,使得全世界都願意持有美元儲備。它是增持美元儲備和保有美元儲備,最強大的心理上的一種動能。因為無論哪個國家都需要石油,無論你到哪裡去買石油全部都用美元結算,所以你能夠不存美元嗎?你能夠沒有美元儲備嗎?當然必須得有。
除非石油結算體系徹底變成歐元、人民幣結算,那樣美元對石油的綁定,或者說是美元霸權,就走到了終點。但是我認為,這一天的到來,不通過戰爭或者是激烈的衝突,那是很難辦到的。因為有史以來,大國的興衰最後不通過較量一把,用和平轉變的方式達成世界主導權交接的先例,還從來沒有過。









不過雖然我們現在已經看到有這樣的趨勢,但什麼時候出現這種爆炸性的矛盾,導致一場世界級別的戰爭?這個東西很難說,因為很多人問黃金價格甚麼時候能起來,這跟這件事是有關的。就是隨著美國整體實力的衰落,或者和後起國家此消彼長的實力對比反轉,美國在全球的霸權失控,這種失控將會導致全球貨幣體系的極大混亂,這種混亂之中你才會看到誰是真正的貨幣之王。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中美金融戰打開了,
中國試途用黃金,石油,人民幣→去挑戰美元。
只要中國‘’不敗‘’,黃金前程錦繡。

Unknown 說...

我就認為人民幣同美金殊途同歸------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