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星期五

为何2011年成黄金分水岭?



为什么自2011年以后,黄金和白银一直跑输大盘?许多投资者百思不得其解。

更明确一点的说,黄金转折点出现在2012年。尽管金价在2011年9月创下历史最高1900美元,但是2012年金价平均为1669美元/盎司,高于2011年1571美元/盎司的水平。

然而在2012年,当时许多分析师预测黄金和白银将很快再创新高,特别是在2012年年底美联储宣布QE3之后。然而,贵金属就此发生逆转。


从2012年9月到2013年6月,黄金和白银分别下跌了30%和50%,贵金属由此转入熊市。

基本面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导致投资者情绪发生180度转弯?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析认为,这是因为自2012年以后,市场对风险定价显著低估。

当我们说“定价不足的风险”时,这就意味着投资者不知道未来的危险。这类似于驾驶汽车的人,没有意识到发动机正在燃烧,制动器不起作用,因为车内的警告灯失灵了。所以,这些倒霉蛋继续加速,直到汽车爆炸或坠入悬崖。

同样,德意志银行分析师Aleksandar Kocic提供实际证据表明市场的“警告灯”也不再工作:

自2012年以来,反应宏观经济风险的,政策不确定性(EPU)指数,与反应美股波动的VIX指数彻底脱钩,表明市场可能显著低估了政治风险。EPU是通过对美国十大报纸中的三个目标版面进行计数的方式构建的指标,它覆盖了国会、赤字、美联储、立法、监管或白宫重大事件,并加以指数化。


简单的理解,上图中蓝线代表美国主流媒体文章频率所显示的“经济不确定性”(EPU指数)。黑线是VIX指数,是美股波动指数(S&P 500)

从1996年到2011年,蓝线和黑线基本是同步变化。蓝线向上时,黑线也会跟随向上。

然而从2012年开始,这个相关性突然消失了。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

德银Kocic揭示了其中的缘由:

VIX指数与EPU同步,意味着市场定价反映了风险。然而当VIX低,EPU高时,称表明市场过于自满,低估了风险。

2011年之后,两个风险指标脱钩。VIX显著偏低,尽管EPU显示的风险走高。我们认为一些事情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在2016年之后。


上面这张图显示了市场的“自满度”。1996到2011年,市场自满度在基线附近波动,在2011年之后,市场自满度显著走高。

目前的自满情绪令人震惊。这是每一个都在谈论的问题。尽管不确定性和冲突上升,市场波动却没有上升。持续的低波动增加了潜在“惩罚”力度,无序放纵的风险正在增加。

正因为波动极低,投资者被“洗脑”认为一切都OK。这就像是一辆关掉“警告灯”汽车在狂奔。

然而这对于黄金意味着什么呢?,黄金正是在2011年EPU与VIX指数脱钩时黄金见顶,之后便进入长达近五年的熊市。


市场似乎相信,在低波动下黄金已经“不再重要”。然而同时EPU指数在2016年创下历史新高。

这意味着,市场完全无视主流金融媒体发布的所有坏消息。

它就像一辆超速的汽车沿着道路狂飙,发动机即将熄火,没有刹车,但司机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因为警告灯不起作用